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在行动】围绕“三优”谋篇布局 南川着力打造主城都市区后花园

重庆日报2021-10-14 06:52

大.jpg

游客在南川区金佛山景区欣赏杜鹃花。(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瞿明斌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今年国庆期间,位于南川城区的东街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拍照。

近年来,南川立足特色化、抓住同城化发展契机,围绕“三优”(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谋篇布局,努力打造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

打造“1小时通勤圈”

南川是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和黔北地区的联结点,区位条件优越。

为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目标,去年以来,南川积极助推渝湘高铁、渝湘高速复线建设以及开工建设西环高速、万正高速,协助做好市域铁路、城市快线规划建设工作。力争缩短南川与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实现“1小时从中心城区上金佛山”目标,打造“1小时通勤圈”。目前,从南川城区到中心城区车程缩短至50分钟。

同时,南川还优化区内旅游交通空间布局,构建“二环三快二索道”内部循环网络,提升现有178公里环金佛山干道至二级以上水平,以及升级金佛山北坡、南坡、西坡上山快速通道等,加快形成“快进、畅行、慢游”的游览格局。

实现景城乡融合发展

南川全域森林覆盖率5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2天、位列主城都市区第一。同时南川区拥有主城都市区唯一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生态公园山王坪、“十二金钗”大观园等景区,自然资源、生态优势得天独厚。

2018年,南川提出了“金佛山—南川城—大观园”景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100平方公里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构建“城依景、景融乡、乡伴城”的空间形态。

“景”是着重提升金佛山品质。通过实施旅游产品提升行动,培育山地运动、中医药养生、赏雪滑雪、休闲避暑等特色文旅产品,积极争取龙岩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重庆首个“双遗之城”。力争打造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到2025年游客接待突破5000万人次。

“城”是改造升级南川东街。南川区结合棚户区改造把东街作为引客入城的核心项目,将其打造成了文旅商业综合体,补齐景城乡融合发展中“城”的短板。如今,东街不仅成为游客慕名前往的打卡地,还入选重庆新地标10强。

大观原点旅游综合体是景城乡融合发展中“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综合体已完成景观打造,预计明年1月将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包含乡颂文旅商业街、太虚世界沉浸式数字自然剧场等,建成后将集游客接待、特色餐饮、休闲购物、民宿体验、花海景观等功能为一体,从而带动大观园乡村游提档升级,大幅提升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

形成大健康产业集聚

南川依托金佛山的资源禀赋以及药用植物种数占全国38%的优势,打造以中医药和康养产业为重点,大力培育具有区域带动力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目前,该区正加快实施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区、中国生命健康科学城等重大项目,构建“种、加、销、医、养、研”中医药全产业链,到2025年,力争实现产值600亿元。

同时,承接重庆中心城区市民的康养需求,培育起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4种业态,打造市民“第二居所”。如今已建设良瑜、兴茂、黎香湖等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培育健康养老、温泉疗养等康养产品,让游客体验“静的养心”、参与“动的康养”。

在“文旅+”的催化、融合、拉动下,南川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为代表的康养产业产值目前已突破100亿元,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已形成10平方公里框架,引进医药企业43家,努力把南川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之城”。

重庆日报记者 赵伟平

原标题:围绕“三优”谋篇布局 南川 着力打造主城都市区后花园

责编朱阳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