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TOD模式将加快城市发展 建筑界大咖为重庆这个项目点赞
10-13 18:59:45 来源:上游新闻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应如何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在10月13日举行的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原理事长宋春华以“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阶段城市发展新格局”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构建城市新的发展格局,关键是要抓住一些重要环节,破解一些难题,例如实现城市更新、发展TOD模式都是其中重要的环节,并为重庆打造的全国首例高铁TOD项目点赞。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城市更新重点是“三老一村”

今年年初,城市更新行动被写入“十四五”规划。随后,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地陆续发布城市更新计划。2021年6月1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

“城市更新行动,现在大家都很关注。”宋春华说,他们在研究发达国家的一些城镇化进程发现,到快速发展的中后期就要转入到以存量为主的城市更新。要改变以往的大规模增量型外延发展为主,专项存量提质与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发展方式。

在他看来,关于城市更新的重点是改造“三老”“一村”,“三老”就是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一村”就是“城中村”,“三老、一村”的存量片区功能要提升,另外老旧建筑要尽量加以保护、改造、利用,杜绝大拆大建。

《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就提出,城市更新不是搞大拆大建,而是将建设重点转向存量提质改造,通过要素优化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探索“受惠于百姓、放权于区县、让利于市场”的城市更新模式。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一直着力于改造老旧小区,同时在保护老旧建筑上也下了大功夫。来自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消息,截至9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628个、5710万平方米、64.5万户;累计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686个、 2553万平方米、28.5万户。

在保护老旧建筑,杜绝大拆大建上,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莺花巷·合作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考虑到这里原来是老旧厂区,在更新改造过程中,特意保留了当时的风貌,经过一番改造,这个老旧社区依然保留着山城特色的旧街小巷,曲折蜿蜒、错落有致,因为一些商家的入驻,又富有现代活力。

以TOD模式加快城市发展

宋春华认为,在城市发展模式上,新的阶段要选择一种集约紧凑型的发展模式。具体来讲,就是要推行功能复合、立体开发,公交导向就是TOD,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新的建设模式,统筹安排城市的建设、产业的发展、生态的涵养和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

具体到城市来讲,可以简化为我们建设立体城市,复合建筑。怎么建设?“重庆沙坪坝火车站的更新改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宋春华说。

重庆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全国首例高铁TOD项目,是一个以高铁车站为核心,立体集纳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各种交通方式和物业开发的交通城市综合体,让乘客真正实现楼上楼下无缝换乘。

“这就是一个复合性的建筑。它对空间的利用是立体式的,一些商业、服务设施品质也很不错。”宋春华现场表示,大家有机会可以去沙坪坝看看。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工作正全面系统推进,2020年底,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就联合发布了《重庆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实施方案》,将对运营、在建以及即将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线路的98个场站进行TOD综合开发。

据介绍,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对改变居民生活圈具有重要意义,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综合开发,能提升生活便利程度,降低生活成本,优化生活品质,就近满足购物、就业等需求,缩小生活半径,节约出行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陈竹 林同棪国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