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还在久坐吗?全球每4人中就有1人死于血栓相关疾病
10-13 18:58:12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你是久坐一族吗?10月13日是第八个“世界血栓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新桥医院等分别举行了公益健康活动,免费为广大市民进行义诊,宣讲科普知识。专家指出,根据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每4人中就有1人死于血栓相关的疾病,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禁烟、禁酒、不熬夜、多运动。

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造成突然死亡。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普通内科副主任龙波说,血栓发生的部位不同,产生的症状也不同。例如,脑部血栓导致的脑卒中,可能使病人出现偏瘫、失语、意识不清、吐字不清等症状;心肌梗死,可能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如果是肢体栓塞,可能出现肢体肿胀、疼痛、手脚乏力甚至坏死等症状。

根据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每4人中就有1人死于血栓相关的疾病。“血栓的发病率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因其隐匿性强,素有“沉默的杀手”之称,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的治疗,会威胁患者的生命。”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管与介入科主任李庆东介绍,其中静脉血栓栓塞是恶性肿瘤患者的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发生率为4%至20%。

如果腿部突发肿胀不适,也得小心被血栓“栓”住。李庆东说,有的癌症患者首发症状不是相应部位的疼痛,却是腿部突发肿胀不适,大多是到医院彩超检查才发现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50%-60%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都会出现腿疼症状,不管血栓长在小腿还是蔓延至大腿甚至是大腿根部,一般疼痛都集中在小腿深处。而一旦下肢深静脉的血栓发生脱落,就有可能导致致命性的肺栓塞的发生。

血栓如此致命,那么如何预防血栓发生?龙波表示,远离血栓并不是难题,首先需要剔除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因素,控制血压、血糖、血脂,防止这些疾病诱发血栓形成。此外还要改变生活方式,坚持科学饮食,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低盐、低糖、低脂的饮食习惯。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禁烟、禁酒、不熬夜、多运动等。

此外,由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牵头研发的手机APP“中血云血栓平台”开始运行,目前可点对点推送有需要的人群安装,患者自我完成信息填写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通过手机APP、智能手环采集相关健康数据至个人健康数据库,再由人工智能系统对患者健康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并通过该APP实现患者与医护人员实时互动,以及为突发血栓急症患者提供“一键求助”应急救助,从而实现血栓高风险人群的实时健康监测。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

原标题:你还在久坐吗?全球每4人中就有1人死于血栓相关疾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