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铜梁:奋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10-13 07:14:05 来源:重庆日报

1.jpg

铜梁高新区云丁科技鹿享家智能门锁制造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进行智能门锁装配。通讯员 唐彬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生产线上机器不断运转,工人们专注地忙碌着,智慧管控平台上,生产线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能通过扫描设备传送到此,实现生产情况实时监控……这是位于铜梁高新区小米生态园的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的场景。

近年来,铜梁坚持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形成产业交汇、经济交互,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和龙文化旅游名城。

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10月9日上午,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天齐锂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做化学元素和产品过程质量分析。“自2018年成立研发中心后,公司近三年来每年研发投入都近千万元,并建立起近三十人的研发团队,通过科技自主创新确保产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公司总经理赵本常说。

作为重庆唯一的金属锂生产企业,天齐锂业不仅获得了市区两级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奖励,近年来持续引进高需求人才也得到了相关政策的支持。赵本常告诉记者,有了各种人才、研发政策的保障,企业对下一步的人才引进和技术改进工作更有信心。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铜梁在设备补贴、研发补助、种子基金、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等方面持续发力,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集群,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奋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目前,铜梁高新区有高新技术企业89家、科技型企业360家,今年新增科技型企业67家,新增在孵企业29家。辖区企业已认定数字化车间18个、智能工厂2个、智能化项目60个,完成备案技改项目共88个,“双新”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8.1%。在铜梁高新区,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的企业达到392家,产值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1%。

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

“希望今后能将开发出的基础技术,嫁接上企业的应用开发和市场通路,在创新技术甚至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最终转化为实际的市场价值。”重庆会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金明透露,公司正在与重庆文理学院合作,共同建设微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省部协同创新中心铜梁中心。

通过校企合作搭建平台,是铜梁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的举措之一。记者从铜梁区科技局了解到,铜梁在打造创新人才聚集地、创新成果转化地,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生态新示范区的过程中,搭建转化桥梁,积极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创业联盟和技术转移联盟,组建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着力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成果转化平台,支持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与遂宁共同举办涪江流域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发布会,深化与西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合作。目前已建成市级研发机构34个,区级研发机构36个,2020年度研发投入8.07亿元,实现科技成果转化80余项;建成科技创新平台49个,近三年累计科技成果数9115件,专利申请量4174件,专利授权2799件。

努力打造龙文化旅游名城

国庆期间,铜梁推出的“龙舞大餐”,汇聚了最具特色的大蠕龙、竞技龙、火龙等表演,让慕名前来观看的游客,为非遗文化的精彩而折服。

除了龙舞表演,安居古城已经成为来到铜梁的游客必去的“打卡地”。今年国庆假期,安居古城景区接待游客量达到1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此外,铜梁深化农商旅融合发展,成立中华龙文化旅游联盟,举办中华龙狮大赛、原乡文化旅游周等赛会活动,努力打造龙文化旅游名城,成为重庆渝西地区热门旅游目的地。

记者从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在今年国庆7天长假里,铜梁区累计接待游客7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6.4%、67.1%。、

重庆日报记者 戴娟 通讯员 李慧敏

原标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 铜梁 奋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