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来了 一等奖纳入“全市技术能手”培养人选
10-12 17:30:59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技能人才看过来!

10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暨“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将于本月底在渝举行。

nEO_IMG_11.jpg

621名选手角逐20个竞赛项目

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六届,并从2015年第四届大赛起确定办赛周期为每两年一届。

“目前,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累计吸引200余万人参赛,选拔高技能人才10万余名,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说,通过该赛事选拔出的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中国的第一枚奖牌和第一枚金牌,累计取得6金7银2铜9优胜佳绩;在去年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得了4金4银4铜41优胜,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nEO_IMG_22.jpg

△往届大赛资料图片

据了解,本次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28—30日在巴南区举行。共确定20个竞赛项目,其中制造业5个(电工、CAD 机械设计、电子技术、汽车维修、数控车);新兴产业3个(智能制造、物联网技术、物流服务);服务业7个(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中式面点、西餐烹饪、餐厅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建筑行业3个(砌筑、室内装饰设计、建筑信息模型);特色产业2个(刺绣、盆景制作)。

目前,全市38个区县以及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参赛,共621名选手、211名裁判员报名,平均每个区县参赛11个项目。

一等奖纳入“全市技术能手”培养人选

据悉,本次大赛按照竞赛项目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其中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3000元。

nEO_IMG_33.jpg

△往届大赛资料图片

规模较大的竞赛项目及组别,按比例设优胜奖,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此外,竞赛项目一等奖获得者,直接纳入“全市技术能手”命名培养人选;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申报“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并优先推荐参评“重庆市劳动模范”。

竞赛项目二等奖获得者直接纳入“巴渝青年技能之星”命名培养人选,推荐参评“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

身份为学生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对其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有关规定的赛项,参赛选手成绩合格,可按规定获得命题等级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再晋升一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川渝两地携手办赛同台竞技

据了解,本届大赛为两赛合一。其中,在“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中,川渝两地选手将同台竞技。

目前,“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已率先在全国完成开发,川渝两地正在组织选拔赛,每个项目两地各派出5至10名优秀选手参赛比拼,这次比赛既是川渝友谊赛,也是为12月上旬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实战练兵。

四川省人社厅巡视员陈泉表示,自去年两地人社部门签署框架协议以来,双方以深化川渝两地职业技能竞赛协同发展为切入点,加强了交流合作。

“四川省8所技师学院,与重庆市13所技工院校,重点围绕技能竞赛、专业建设、人才供给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活动20余次,不断夯实合作交流基础。”

陈泉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职业技能竞赛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提升川渝技能人才服务供给力、辐射带动力和区域影响力,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