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胞胎妹妹刚满月就被抱走 66年后三兄妹隔屏千里来相认
10-11 18:15:31 来源:上游新闻

“小妹,你知不知道,我从少年找到了中年,又从中年找到了老年,我们亲兄妹三人终于相见了……”

11日下午3点,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智侦中心内,年近古稀的魏氏兄妹通过大屏幕见到了阔别66年的魏家小妹。66年的时间距离,3600多公里的空间距离,数不清的牵挂与思念,此刻都化成了浓浓的亲情和激动的热泪……

分别66年第一次见面

下午不到2点,68岁的魏平全和66岁的魏平英两兄妹和他们的子女早早来到了分局大楼,焦急的盯着大屏幕,期待早点见到小妹侯丽娟(化名)。

“我跟她是双胞胎,我比她大几分钟,我出生的时候4斤,她出生的时候4斤半……”魏平英激动地说道,但妹妹不到一岁就被人抱养了,自从有印象以来,就没有见过面。

“嘟、嘟、嘟……”当视频电话接通的那一刻,画面中出现了远在新疆阿克苏的妹妹影像时,在场的人都感叹“实在是太像了!”原来,魏平英和侯丽娟长得几乎是一模一样。

“小妹,我们终于把你找到了!”魏平全和魏平英两人激动的流下了眼泪。

他们没有放弃找妹妹

今年5月,家住沙坪坝磁器口的魏平全在家看电视时,突然看到了公安部“团圆行动”的宣传片,不禁想起了一件隐藏心中多年的往事。

原来,在魏平全小时候,父母曾经提到,除了他们兄妹以外,家里其实还有一个妹妹,和魏平英是双胞胎,不过刚满月就被抱养了。那时,年幼的魏平全一直挂念着这个事,但是苦于能力有限,且没有掌握到任何关于小妹身在何处的消息,又不敢过多追问怕父母伤心,这件事情便深深地埋在了心里。

“我十几岁参加工作时,就开始到处打听小妹的下落,但那时信息不发达,一直都没有音讯。”魏平全说,这件事是他心里的结,一直无法释怀,直到后来有了互联网,他也让子女在网上帮忙发帖子找人,但帖子都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对往事的回忆越来越多,对于小妹的思念之情也愈发强烈。自从在电视上看到“团圆行动”的宣传后,魏平全老人便萌生了要通过公安机关的帮助寻找小妹的想法。

2021年6月初,魏平全和魏平英来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将自己家庭情况说明后,向民警报警求助。

上万张照片铺就回家路

接到求助后,民警详细询问了情况,第一时间采集了兄妹二人的DNA并将信息录入系统中进行比对。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这么顺利,查找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时间久远,失踪60多年了,其次父母已离世,缺少最佳的DNA比对条件。另外,小妹失踪时哥哥只有3岁,姐姐才1岁,对当时情况并不了解,也无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时间跨度如此之大,手上掌握的信息又如此之少,沙区随即上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打拐追逃支队支队长樊劲松立即组织沙坪坝区刑侦支队相关民警专题研究本案,并决定从“双胞胎姐妹”这个关键信息入手。

由于魏平英和失踪的妹妹是同卵双胞胎姐妹,两人的长相应当是高度相似。办案民警立即采集了姐姐在不同时期和不同角度的清晰照片,开展人脸比对工作。随后,针对人像比对得出了上万张疑似照片。随后,民警再从年龄、容貌、生活轨迹等方面进行逐一研判,筛选出400多张可能性比较大的对象进行二次研判。经过连续三个月的奋战,民警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一名生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名叫侯丽娟的女性身上。

随后,民警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寻求帮助,由对方协助查找到该侯丽娟并对其采集了DNA。

面对突然造访的公安民警,侯丽娟感到十分诧异。侯丽娟表示,从小父母待他极好,小时候父母曾告诉她,他们一家人是从重庆支援新疆而来,在新疆没有其他亲戚。因此,侯丽娟对自己的身世也从来没有过丝毫怀疑。而父母已经先后离世了,过去的种种已经无从知晓。

相约回重庆见面感谢民警

9月28日,经过多角度反复比对核查,重庆市公安局最终明确侯丽娟正是魏氏兄妹失散了66年的妹妹。

从民警处得到查找成功的消息后,双方都激动不已。魏氏兄妹焦急地等待着妹妹回老家;而身在新疆阿克苏的小妹也是激动得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但是考虑到新疆目前正有疫情,出行不方便,侯丽娟暂时无法踏上回家的路。

最终,民警决定利用互联网以及沙坪坝区分局智侦中心的大屏幕等设备,举行一场网络认亲仪式,于是有了之前感人的那一幕。

“我真的是太激动了,我这辈子还能知道这件事,我觉得非常的幸福,我一定要去找你们!”在视频那头,侯丽娟也显得非常的动容,她表示等疫情结束后,她将第一时间回到重庆,见见自己的哥哥姐姐,还要去亲生父母的墓前看一看。

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双方添加了手机和微信等联系方式,未来将一直保持联系,等待侯丽娟回重庆团圆的那一天,他们还约定要到分局来感谢帮助过他们的民警。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公安部启动“团圆行动”以来,沙区警方已为11个家庭实现团圆。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