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收到“领导”转款指令 女财务打了一通电话保住194万
10-11 15:09:36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jpg

蒋女士(化名)向民警讲述案情

不久前,九龙坡区反诈中心接到辖区石桥铺一群众咨询电话,称有“领导”在QQ上让自己向群内“客户”转账,怀疑自己遭遇诈骗。可当派出所民警与该女子进行联系时,女子支支吾吾,称自己正在上班、比较忙,不愿意与民警见面,可以下班后来派出所详谈。

打进求助电话的蒋女士(化名)是一企业的财务人员,在事发几天前她被拉入一个QQ群中,群内有公司领导和一个长期客户,据说是双方有一个新项目,建群方便对接,由于“领导”和“客户”的头像、昵称都没问题,加上之前的对话内容都是“领导”与“客户”在谈,一直没有安排蒋女士办具体事务,她也没有多在意。

9月28日下午,“领导”示意蒋女士将公司账户余额截图,并让其转账194万元给“客户”,事情紧急,需要马上办。面对如此大的数额,蒋女士有点迟疑,万一遇到骗子可怎么办?按理说,直接向领导当面核实是最好的办法,可在群聊中,“领导”显得十分着急,如果是真的,自己的质疑免不了得罪领导。

蒋女士随即联系了九龙坡区反诈中心,得到赶紧停止转账的建议,而随后石桥铺派出所联系到她时,她已经笃定所谓的“领导”和“客户”系诈骗分子,因担心民警到公司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决定下班后再到派出所。

当天傍晚6点过,石桥铺派出所副所长刘雄等着蒋女士来到派出所。

听完当事人讲述,刘雄问蒋女士为何第一时间想起向警方咨询,蒋女士说,自己是财务人员,经手大量公款,一旦被骗就损失巨大,因此在几个月前参加过派出所组织的财务人员反诈专项宣讲,自己平时也常在电梯上、商场里看到相关的反诈宣传,有一定的反诈防诈意识。“不过我从来也没想到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自己身上。”蒋女士承认,当时她也拿不准,问了民警后坚定了自己的判断。

民警为蒋女士对冒充领导诈骗的套路进行了拆解,还帮蒋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警方介绍,冒充领导诈骗案件势头近期有所抬头,通常针对企业财务人员:首先,冒充领导主动添加好友,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或QQ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然后言语随和拉进距离,骗子用领导关心的口吻,甚至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极大降低戒备之心,获取受害人信任;最后进入正题,提出转账要求,抓住一般人对领导不敢质疑的心理,配合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醒:

1、遇到“领导”要求转账的,请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注意鉴别对方真实身份。

2、交流中,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的细节问题,以此侧面识别真假。

3、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接到不明短信、添加好友申请时,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切勿盲目对号入座。

4、如一旦发现被骗,保留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