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怎么评选出来的? 一文告诉你答案
10-10 17:14:55 来源:上游新闻

1111.jpg

10月9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举行。授予了韩涛等322人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秦亚敏等175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那么,这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怎么评选出来的?

本次评选表彰有3点要求

本次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有3点有关要求。

在表彰名额和结构上,“重庆市劳动模范”授予企业职工、农民和其他劳动者,推荐人员占表彰总数的65%。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不少于50%,非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和非公企业实际出资人不超过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实际分配名额20%,农民不少于20%。

“重庆市先进工作者”授予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机关事业单位推荐人员占表彰总数的35%。其中,县处级干部不超过20%,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正高级职称的推荐对象可不作为处级干部推荐。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妇女和少数民族人员应占一定比例。

在授予荣誉方面,受到表彰的人员,由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表彰,授予“重庆市劳动模范”或“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称号,颁发奖章、证书和发放2万元奖金。

在评选条件方面,参照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其中,曾获得与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同等或以上荣誉者,不参加评选;副厅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厅局级以上干部,不参加评选;现役军人、外国人不参加评选。

离退休人员原则上不参加评选,如有特殊贡献的可以参加;已故人员一般不予追认,但在评审过程中去世的可以追认。同时,为避免重复表彰、扎堆推荐,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建议曾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者,不再推荐;市级部门同一单位原则上不超过1人。

人员结构比例有3个特点

获得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的人员,须政治过硬、事迹突出,符合评选表彰条件,结构比例符合要求,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要突出时代性和先进性,注重推荐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人物,占47.2%。

二是要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从行业来看,覆盖了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水电气生产和供应业、教育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建筑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住宿和餐饮业等21个行业门类。同时,涵盖了有关方面的人员代表。

三是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拟表彰对象中有“25类一线人员”,占23.4%,包括环卫工人、市政执法人员、园林工人、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业经纪人、中介组织就业人员等。

评选过程有多个环节

在推荐评选情况方面,各推荐单位通过履行民主程序、实地考察、征求当地有关部门意见、第一次公示等环节,报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形成初步名单。

随后经筹委会专题讨论,调整完善名单后,由各推荐单位进行第二次公示,并同步发送至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统战、发展改革、公安、人力社保、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信访、法院、检察院、工商联、税务等13个部门进行联合审查。

筹委会办公室综合公示和联合审查情况,再次对名单进行了调整,形成拟表彰对象建议名单,最后经筹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行成拟表彰名单。

最后是进行全市公示,将拟表彰对象名单在重庆日报、重庆晨报、华龙网、市总工会官方网站等市内媒体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