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马建辉:他能开战船会潜水 是两江水域“活地图”
10-09 17:00:55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马建辉接受采访

10月9日,重庆市49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表彰。重庆市委宣传部邀请了先进工作者马建辉参加了记者见面会。

马建辉背后有哪些感人故事?

马建辉今年41岁,中共党员,现任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太平门站站长助理。其坚守水域救援一线23年,成功参与处置了水上各类船舶火灾和救援任务2100余次,营救落水群众130余人。

先后参与处置西藏白格堰塞湖、长江5号特大洪水等灾害任务,成功处置江渝114、海内2号、长舟6号等船舶火灾,在船舶驾驶、潜水、激流救援、绳索救援等领域取得5类9项资质证书,获1项国家专利技术,为千余名水域救援“新兵”当好“引路人”。

“1998年起,我就与水域救援工作紧紧‘绑’在了一起。”马建辉在现场回忆道,自己刚入伍时,为了尽快适应趸船的生活,他每天6点就起床跑5公里,上午在码头跑梯坎,下午做俯卧撑、下蹲。

不仅如此,他还学会了潜水、激流救援、绳索救援、绞锚链、系钢缆、开战船等多项技能,熟记了长江、嘉陵江航道上的2000多个地名和礁石位置,可谓名副其实的两江水域“活地图”。

马建辉通过对自身严格的要求,获得了出色的业务能力.。

2010年7月,马建辉在黔江区对学员进行冲锋舟驾驶培训。邻近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田乡突发暴雨,山区多名群众被困。

得知这一情况后,马建辉立即请战。来到救援现场后,便一刻不敢停歇,从中午一直忙到半夜,紧急安全转移50多名被困群众。

第二天凌晨1时,救援现场忽然雷雨交加,山上还有27名救援队友被困。马建辉驾驶着40马力的单机冲锋舟在洪水中艰难前行。冲锋舟的螺旋桨好几次被杂物缠住、被回水卷走,马建辉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将险情一一化解。他不断与洪水搏斗,在雨夜里往返2次,把27名队友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去年8月,重庆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灾害,长江水位一度暴涨,很多群众被困在家中。长滨路一带,变压器很多,当时电还没有断,贸然救援,稍有不慎就可能触电。对此,马建辉率先驾驶冲锋舟载上供电部门人员及时断电,为队友们救援群众开辟出安全通道。

随后,他带领党员突击队成员连续奋战50多小时,转移被困群众300余人,并在灾后清淤清漂工作中,累计清除淤泥40余立方,清理垃圾10余吨,帮助了沿江居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救援的时候,我和队员们也会害怕,但在救援现场,时间就是生命,根本没时间考虑更多。我想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尽力在最危险的环境中搭救遇到危险的人,越是危险的地方,越需要我们挺身而出!”马建辉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