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心城区“吸金”同时要多“放电”
10-09 06:33:31 来源:重庆日报

过去一年多来,重庆主城都市区深入实施《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中心城区与主城新区同城化发展,“极核”优势愈发凸显。仅今年上半年,主城都市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占全市77.8%。

根据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重庆主城都市区常住人口为2112万人,其中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为103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2.27%。中心城区的吸引力可见一斑。一直以来,中心城区都是重庆人财物集聚的中心,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高地。主城扩容后,对中心城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多“吸金”,成为引领主城发展的高地,还要多“放电”,成为带动主城新区发展的引擎。

不论是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还是维护好城市的人情味“烟火气”,又或者营造城市“潮生活”夜经济等,中心城区都有着巨大的潜力、优势和经验。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都集中在中心城区,中心城区的发展给其他12个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比如,磁器口滨江片区治理提升就为南川东街旧城微改造提供了借鉴经验,长嘉汇的打造也为涪陵区打造长涪汇城市阳台提供着有益的参考。礼嘉智慧公园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也为涪陵走“科创+”“绿色+”发展路子提供了借鉴。

中心城区的“电能”不仅在于有太多的经验可供主城新区借鉴学习,还在于有更加便捷的交通路网正在连接和改变着主城都市区人民的生活。前不久召开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快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近一年来,便捷的交通体系一直在不断延伸,自轨道交通1号线延伸至璧山区之后,璧山到铜梁的轨道交通线路也已全面开工;轨道交通二、三期续建和市域(郊)铁路江津至跳蹬线也正加快推进;两江新区至长寿快速通道等项目开工建设……“1小时通勤圈”正在加快成型。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的时空距离正在加快缩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心城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主城新区各取所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主城都市区的“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目标定位就一定会早日实现。

重庆日报 向绍伟

原标题:中心城区“吸金”同时要多“放电”——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大家谈之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