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头堡跑出加速度|大足:做靓“世界名片” 提高石刻保护“含新量”
10-08 14:43:05 来源:上游新闻

编前语:

9月23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在重庆主城都市区中,荣昌、大足、铜梁、潼南被定位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重点发挥成渝腹心优势,立足门户优势和产业特色,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设施配置,吸引人口产业集聚,快速增强综合实力,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增长极,合力培育大城市,协同四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一年多过去了,这些桥头堡城市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天,上游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一起来看他们的新作为、新谋划。

GetAttachment (6).jpg

游客在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参观。通讯员 黄舒 摄

保护研究利用好千年石刻,是大足的“一号工程”。

9月24日,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牵手重庆大学,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提高石刻保护“含新量”: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重点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

时隔两天,大足再迎重大利好:成渝中线高铁正式启动。

项目建成后,从大足石刻站出发,到重庆市中心城区15分钟,到四川成都市中心城区36分钟,6小时通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全国主要城市群。届时,以千年石刻为龙头的大足文旅,将更好地把世界各地游客引进来、留下来、住下来。

作为桥头堡之一的大足,接下来将如何抢先机、开新局?

GetAttachment.jpg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表示,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围绕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突出文旅特长、产业特色和创新驱动,更好发挥桥头堡城市作用,努力迈开大足、实现长足发展。

突出文旅靓区 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地

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丰碑和绝唱。如何做靓这张世界名片?

今年,大足石刻首次进入全国统编历史教材,大足石刻博物馆升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目前,大足正在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加快建设大足石刻游客中心、中国古建筑博览园、十里荷棠等一批文旅项目。

游客中心融入大足石刻的文化元素:外观的色彩取自于崖壁上石材的颜色,结构取自于崖壁上古代工匠当年雕凿的文物,内部装修和布景着重体现其艺术价值。

同时,大足正在打造“十里荷棠·山湾时光”项目,重点打造荷花和海棠,体现大足深厚的文化底蕴,9月27日已开园与广大游客见面,众多游客涌入打卡,纷纷在朋友圈晒景点赞。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7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45.8%、85.9%。

陈一清表示,大足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殷殷嘱托,把保护研究利用好大足石刻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动国际知名旅游地建设迈开“大足”。

接下来,大足将推动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继续创建中国南方石窟寺保护示范区,积极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资阳大足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制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形成“北有敦煌、南有大足”的学术双星格局。

突出工业强区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财政收入的“主渠道”。

GetAttachment (4).jpg

△盛泰科技车生产间工人正在加工手机摄像头。通讯员 罗国家 摄

GetAttachment (7).jpg

△盛泰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盛泰光电产是摄像头行业中的明星企业,已将总部基地落地大足。旗下产品有多摄摄像头、一亿像素摄像头、超广角和潜望式摄像头等,年产能达3亿颗,摄像头占全球生产额的5%。

目前,盛泰光电业园建成投产,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居全球第五,预计2021年产值60亿元。盛泰已启动上市辅导,预计2022年在主板上市。

落地大足的台铃摩托也值得期待。项目正式建成后,大足又将育出一个百亿级企业:年产20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实现产值110亿。现在,大足专用车和摩托车整车产能已分别达到7万辆、800万辆,建成西部最大的汽车试验基地,获批重庆专用车产业基地。

GetAttachment (5).jpg

△龙水五金企业正在生产“飞天”剪刀。通讯员 谭显全 摄

五金产业上,建成大足五金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建设中德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龙水五金市场2020年交易额突破400亿元,作为全市首个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报商务部审批。

GetAttachment (3).jpg

△施密特电梯门板柔性智能化生产线。通讯员 罗国家 摄

智能产业上,打造中国西部电梯生产基地,整机产能已达4万台,核心零部件曳引机项目已签约;建成中西部首条6英寸硅基氮化镓外延片生产线。

静脉产业上,现已形成再生铅30万吨、再生钢100万吨、电子废弃物处理200万台的生产能力,法国威立雅(世界500强)中国首条页岩气开采油基钻屑环保处置生产线即将投用。

今年上半年,大足的工业“成绩单”亮眼: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56.2亿元、增长27.5%,工业税收增长52.7%,工业投资增长36.6%。

大足接下来将如何推动“工业强区”?陈一清表示,将聚焦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迈开“大足”,形成五金、汽摩、智能、静脉、文创等5个超300亿元的产业集群。

突出创新驱动 加快科技创新

丰收节前后,大足长虹村成了网红打卡地。

这里试种的“巨型稻”长到2米左右的高度,根系深度是传统水稻的两倍,达到50公分。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在大足成为现实。“巨型稻”的成功试种,将助推“稻鱼(虾)共生”循环农业发展。

扎根大足的施密特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积木电梯”,主要用于旧楼改造和旧楼加装,和以往钢结构焊接安装相比,安装速度快、扰民时间短。

盛泰光电生产的摄像头从此前500万、800万像素,到现在的一亿像素摄像头、超广角和潜望式摄像头等,现有1400多名研发人员,拥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线路板设计技术等自主研发的软件算法,累计获得专利160项。

这些都是大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目前,大足在创新驱动上硕果累累:重庆北科大工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大足,威立雅研究中心开工建设,盛泰光电研究院、长安民生物流研发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即将入驻;联合上海交大、云南农科院建设芳香研发中心、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建成了韩德民、石学敏等8个院士工作室和国医大师工作室。数据显示,大足区科技型企业达到110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2家。

今年6月17日,大足召开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专题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全会提出一个目标:到2025年,大足全区整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市科技创新第一方阵,建成具有全市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加快推进大足高质量发展。”陈一清说。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