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街古镇引领“国庆档” 重庆这个“IP”引力强
10-08 07:09:14 来源:华龙网

1.png

十八梯改造前后对比。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摄

华龙网消息,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十八梯、磁器口等老旧街区均在节前完成改造开门迎客,人气火爆。

据十八梯公司统计,9月30日十八梯对外开放以来,景区最高单日客流超过15万人次,截至7日共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期间,磁器口迎来45万余游客。

不只是十八梯和磁器口,还有藏在市区的山城步道,闹中取静的鹅岭二厂等,都成为热门打卡地。

城市里的老旧街区迎来新生,背后有何秘密?

2.png

十八梯传统文化风貌区。华龙网首席记者 李文科摄

01

火爆——

十八梯和磁器口,重整后迎新生

解放碑较场口转盘旁的观景平台上,一侧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另一侧则是小梯坎串联着的吊脚楼。

自9月30日十八梯传统文化风貌区对外开放之日起,这儿几乎天天都是“游人如织”的场景。

粗壮的老黄葛树、吊脚楼、青石板等引来不少游客拍照留念,来自传统农家宴席的碗碗菜、老重庆的火锅、小面被疯狂点赞“味道巴适”,将国粹和潮流进行结合的渝潮坊里,场场座无虚席……

10月3日,十八梯景区的当日人流超过 15万人次。十八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9月30日至黄金周最后一天,景区共接待超百万人次。

老重庆的老街、老巷、老味道都“回来”了!“这儿之前是卖水果的摊摊,娃儿们上学天天要经过这儿……”十八梯的老住户张大爷今年已经77岁,已经搬到江北的他,这次又回来寻找记忆,他一边沿着街巷漫步,一边给游客说着从前的故事。

刚完成改造不久的磁器口古镇,同样也是一派热闹场景。入口处采用预约方式控制进入景区人流量。宝善宫内,在黄桷树下听戏喝茶的游客一波接一波。

原来通车的磁童路,现在已经成为宽阔舒适的步行街,几个月前还挂在商铺大门旁的老旧电表已经不见踪迹,空中各种“星罗密布”的网线也不知去向,新开放的后街也已开门迎客,除了当地特色美食,景区还增加了剪纸、刺绣等很多非遗文化项目的展示。

“第二次来磁器口了,感觉变化好大,体验感更好了。”10月1日,上海游客小林带着朋友来磁器口古镇逛了一圈,相比上次不到半天的行程,这次,他们玩了一整天。

改造后的老街,更加留得住游客了。

3.jpg

2008年的十八梯夜景。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4.jpg

2013年,十八梯曾经热闹的市场。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5.png

焕新归来的十八梯夜景。华龙网首席记者 李文科摄

02

背后——

老街升级,不仅仅是改造

最吸引游客的,是深藏在老街区里,那份专属的老重庆味道。

连接重庆母城上下半城的十八梯,一度商贸繁华、文化浓厚、人口密集。这儿 “街巷纵横”的结构、“爬坡上坎”的地形和“参差不齐”的吊脚楼,共同构成了传统的山城人居空间。

随着时代变迁,在附近解放碑的高楼掩映之下,十八梯的老房子古韵犹存,小茶馆等随处可见,散发着浓厚的市井气息。

但与市井温情同在的,还有糟糕的人居环境和安全隐患,因此,2009年,渝中区政府宣布对十八梯进行改造,延续老重庆历史的同时,让这里“换新颜”。

大拆大建不难,难的是既保护又修建。如何最大限度地保留老重庆味道?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城市规划处副处长李俐娟透露,在《重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中,要求在老街换新颜的过程中,保存原有的历史文化记忆。

整个十八梯风貌区,共有7处文物保护单位,3处历史建筑,81棵大树、古树,“七街六巷”以及老梯坎、老堡坎、老防空洞等资源,都被尽可能完整保留下来。在此基础上,延续原有的街巷格局和肌理,再对历史建筑坚持以原位置、原高度、原尺度、原材料进行复原。

同时,项目方将文化原色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与当地街道办、派出所等部门沟通,吸引原住民参与到项目中,聘请老居民担任讲解员,推广地道小吃、手工艺品等,最大限度地传承十八梯的文脉。

而重庆经典大IP磁器口古镇,每年迎来游客无数,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尤其是“行不畅、看不得、品不到、留不住、停不下”五大突出问题。

沙坪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沈艳丽介绍,在磁器口片区的城市更新规划中,统筹红岩联线景区、磁器口历史文化街区片区、特钢工业遗产片区等相关区域,按照“一心两轴、两带七区”的发展格局,通过区域产业功能的统筹谋划和交通线路的优化,形成开放联动的空间格局。

可以看出,十八梯和磁器口的改造,均坚守了“不搞大拆大建、留存城市记忆”这一理念。

6.jpg

磁器口老街大门。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7.jpg

新建的磁器口后街。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8.jpg

磁器口以前的主干道从公路变成步行街。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03

生机——

城市更新,带来哪些机遇?

“随着重庆城市能级的逐渐提升,城市文旅目的地提档升级应该是大势所趋。”戴德梁行重庆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马丽华说。近年来,戴德梁行参与了重庆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包括洪崖洞、磁器口等项目改造升级。

马丽华认为,重庆作为全国旅游目的地城市首选之一,在已有客群基础的优质条件之下,高质量开发新的旅游目的地,高品质提升现有景区的软硬件服务水平,可以给重庆旅游业不仅带来客流量,也能留得住优质消费,而老旧街区无疑有着“先天优势”。

在重庆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千里看来,近年重庆城市更新的建设理念其实已经出现了积极转变。城市从以往注重强调公共空间中如城市轴线、标志性景观和建筑等视觉形象,到日益关注街头巷尾和建筑之间的日常生活与城市活力,并探索了许多有深度、有价值、充分体现重庆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设计思想和表达形式。

“这都反映出重庆这座城市正在向着更加贴近人的生活需求、更加符合城市基本属性、更加以人为本的价值目标回归。”徐千里说。

对于重庆城市更新未来方向,马丽华建议着重“挖掘历史传承文化”,尽可能打造更多有内涵有深度的城市更新项目,同时要注意寻找关键节点精细化改造升级。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在主城都市区范围内共启动31个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建设,涵盖老旧小区、老旧工业片区、传统商圈、传统风貌区等改造升级。

这批城市更新项目在注重实体内容改造的基础上,融入区域特点的精神元素。“这种兼顾区域配套和历史传承的方式,既留住了城市记忆和历史文脉,也为居民生活休闲提供了新的空间。”该负责人表示。

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重庆的老旧街区将涌现出更多打卡地。

烟火气里的新生,带来满满幸福感,也将让城市更有活力、更具吸引力!

华龙网记者 王玮 佘振芳 董进

原标题:观察 | 老街古镇引领“国庆档” 重庆这个“IP”引力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