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山官阳大山里来了铜梁医生
10-08 06:34:4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时过秋分,平均海拔超过1400米的巫山县官阳镇老鹰村,早晚天寒。

清晨的阳光里,年近七旬的龚明旺拄着拐杖,一步一步挪到了村委会,“说铜梁的医生专家又来了,上次他们到村里建议我去动了腿上的手术,这次又让他们看下。”

老鹰村距巫山县城车程近4个小时,是巫山最为偏远的村子之一。

这样一个地处大山深处的村子,为何会有铜梁的医生多次到访呢?

“救死扶伤,医者初心,到哪儿都一样”

巫山至官阳,数不清拐了几道弯,让此前从未晕过车的曾祥飞“黄胆水都吐完了”。可这名铜梁区妇幼保健院的主管护师依然无悔,“救死扶伤,医者初心,到哪儿都一样。”

铜梁城区至巫山县城,7个多小时旅途,漫长而难熬。幸好,曾祥飞并不孤单,铜梁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吴必刚和铜梁区中医院脑病科主治中医师周厚援与其同行。

按照全市“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铜梁对口支援巫山,铜梁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选派9名优秀医护人员赴巫山开展为期一年的支医工作。曾祥飞、吴必刚、周厚援3人的支医地点为巫山最为偏远的官阳镇中心卫生院。

7个多小时的旅程,只是3人巫山之行的开始。

“确实有点远,路也不好,你们辛苦了……”看着疲惫不堪、几乎吐得不成人形的3人,官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潘定军心疼且无奈,“来了就好、来了就好,你们来了我们心头就有底了。”

官阳镇中心卫生院承担着全镇1.8万多名群众的诊疗和健康保障任务,却只有4名医生、3名护士。

“人手不足、水平差强人意,压力大。”潘定军介绍,铜梁的3名医护人员,加上此前山东烟台来此支医半年的两名医生,不仅能极大缓解卫生院人手不足的问题,还让当地的医护人员有了近距离学习和观摩的机会。

展露高超医术,收下三名“弟子”

曾祥飞、吴必刚、周厚援3人刚刚在官阳镇安顿下来,第二天深夜,卫生院就接诊了一名出现心衰症状的患者。

“我们院条件有限,以前类似的患者都是送往条件更好的大昌卫生院或者县城。”潘定军介绍,即使一切顺利,到大昌也要两个小时,到县城则要3个半小时,“我们会采取一些救护措施,但路程确实太远了……”

就在救护车整装待发时,吴必刚带着周厚援和曾祥飞赶到了现场。随后,在吴必刚的指导下,医护人员让患者采取半卧位姿势休息并吸氧,同时给患者使用利尿、强心、扩血管的药物……

一个多小时后,患者症状出现明显缓解,并在几天之后顺利出院。

这件事情,让卫生院医护人员佩服不已,“铜梁医生确实厉害,在专业性和系统性上都比我们强太多。”

于是,在征得吴必刚等人同意后,卫生院选定了3名医护人员与吴必刚、周厚援、曾祥飞“结对子”,一对一帮扶。

铜梁医护人员的专业让当地医护人员佩服,谭天权等人的“全能”也让周厚援等惊叹。

对于“全能”,潘定军颇有些无奈,“就那么几个人,面对的患者多、病情多样,就只有多学一点、多会一点。”

“很多村子交通不便,我们就送医进村”

“突发情况毕竟是少数,更多的还是日常的医疗救护。”支医两个多月,吴必刚3人已走完了官阳镇所有的14个村(社区),“很多村子交通不便,老年人出来一趟不容易,我们就送医进村。”

不过,送医进村到户并不容易。

官阳镇最高海拔2300多米,最低海拔仅有180米,落差超过2000米。除了部分集中安置点外,许多村民散居在大山深处,只能靠步行。

“有一次到老鹰村一户村民家,看着就在不远处的沟里,可走下去就用了一个多小时。”诊疗结束,曾祥飞等人又用了近两个小时才爬上村道,“当地人说‘看到屋走到哭’真的一点都没错。”

虽然条件艰苦,吴必刚、周厚援、曾祥飞却已乐在其中,“下了班在街上逛一逛,好多人都认得到我们,还请我们到屋里吃夜饭!”

原标题:巫山官阳大山里来了铜梁医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