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满城中国红 | 93岁“护旗手”丁文启:让国旗永远飘扬在插旗山上
10-03 11:38:28 来源:上游新闻

1 (1).jpg

 ▲93岁“护旗手”丁文启

“国旗升起来没有?每天都要去看一看哟……”10月3日一大早,93岁的丁文启又给住在江津区四屏镇青堰村的长子丁光全打了个电话。

这样的电话,丁文启隔三差五就要打一次,尤其是国庆长假这几天,他天天都会打。

丁文启住在江津城区,家人因为担心他长时间坐车身体吃不消,不让他再回青堰村,但老人心里仍一直牵挂着村里插旗山上的那面国旗。

2 (1).jpg

▲丁文启的家人在插旗山举行升旗仪式

从升旗到护旗

老人牵挂着插旗山上的国旗

插旗山海拔约1500米,是当地最高的地方。

山因插旗而得名,但旗却消失了近半个世纪。直到2016年,地处偏远山区的青堰村终于通了公路,全村人欢欣鼓舞。

丁文启为了表达对党和国家感谢,带着家人爬上了插旗山。山路虽然很难走,但当时已经88岁的丁文启却走在了最前面,带着家人走了近三个小时,坚持爬到了山顶。

在山顶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山路很难走,父亲带着他们走了近三个小时,坚持爬到了山顶。

丁文启和家人一起搭旗台、插旗杆、唱国歌,在插旗山上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从那以后,在丁文启的带领下,一家三代20多人一直默默守护着插旗山上的国旗。后来,家人因为担心丁文启的身体吃不消,不让他再上山。但是丁文启的心一直牵挂着插旗山,无数次地叮嘱子女要守护好国旗。

五年来,丁文启一家三代接力守护国旗,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进来。据统计,插旗山上的旗杆已经更换了4根,国旗更换了20多面。

3 (1).jpg

▲国庆节前,丁文启的家人上山更换了一面崭新的国旗

国庆前更换新国旗

家人们在山顶举行升旗仪式

“每逢重要节日,我们都会在插旗山上升国旗。”丁光智说,这是丁家人的大事,也是青堰村的大事。

今年5月1日,丁文启跟随家人又回到老家,在插旗山上举行了一次升旗仪式。老人虽然不能上山,但是却一直坚持站在山脚下,看着国旗升起来。

今年国庆节前,丁文启又特意嘱托女儿丁光智和女婿邓孝成,去买了一面新国旗,让他们回青堰村换国旗,升国旗。

“今年国庆节期间,家里不少人都要坚守岗位,没时间回青堰村。”邓孝成说,家人们经过商量,决定在国庆节前在插旗山上举行一次升旗仪式。

这次回青堰村升国旗,丁文启的五儿子丁光照和邓孝成还特意制作了几块指路牌。

邓孝成说,上游新闻报道了丁文启和插旗山的故事后,爬插旗山的游客比以前更多。丁文启知道这个情况之后,叮嘱家人在插旗山下设置几块指路牌,为游客指路。

“我希望国旗永远飘扬在插旗山山顶,让更多人看到。”丁文启说,这是他一辈子的愿望。

4 (1).jpg

▲在路口设置的指路牌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