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我的祖国我的家|节假日我在岗 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上游新闻王乙竹2021-10-03 10:26

33.jpg

国庆长假对大多数人而言是外出旅游或与家人团聚的轻松时刻,然而在城市道路上,交通执法人员依然在默默坚守岗位,对于他们来说,执勤站岗才是过节常态。

今年43岁的胡川是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渝中区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在过去17年工作中,几乎每个假期他都在岗位上度过。

在重庆北站、西站还未建成前,位于渝中区菜园坝的重庆火车站一直是主城的核心交通枢纽,每逢节假日这里的车流和人流更是川流不息。为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渝中区大队执勤人员从清早就要开始在这里疏导交通,一直忙碌到深夜。

11_副本.jpg

“菜园坝除了火车站,还有重庆汽车站、重庆长途汽车站两大客运站,每天班次较多,主要来自重庆各区县、四川、贵州等地,一到节假日,站外出租车排起几十米长队等候接客。”胡川介绍,当时渝中区大队工作以菜园坝区域为中心开展,主要在长滨路珊瑚公园段、菜园坝出租车站等重点路段设立临时检查点进行路检路查。

近几年,随着重庆北站、重庆西站的投用,乘客逐渐分流,菜园坝火车站也日渐沉寂。与此同时,重庆在近几年快速发展成为热门旅游城市,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站都成了名副其实的打卡地,吸引无数游客在假期走进渝中区。

也正因此,胡川和同事们的工作重心从菜园坝渐渐转移到了渝中区商圈、景点。遇上节假日,胡川会和同事分成多个小组走进洪崖洞、解放碑商圈、朝天门、李子坝站、长江索道等打卡地执勤。

作为一名一线执勤人员,胡川和他的同事们在国庆节期间,将重点对辖区内景区周边巡查、值守,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同时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和查处其他营运车辆的违章行为,维护正常的营运秩序。

以去年国庆长假为例,交通出行人员倍增,渝中区多条道路车流人流都排起了长龙,胡川和同事每天从9点要一直站岗执勤到夜晚11点,更多的时候还要执勤至凌晨1点。

22_副本.jpg

朝天门两江游是渝中区热门旅游项目之一,最晚一班船大约晚上11点结束,随后定线公交车会将游客从朝天门转移到临江门,此时临江门站点压力也由此增大,“在这个执勤点,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值班到凌晨1点,待人流疏散后才能安心下班。”

除了一天辛勤的站岗,胡川体会更深的是每天前来向他问路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个问题接一个,一天下来常常是口干舌燥,“但还是很乐意为游客指路解答,希望让游客能够在渝中区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也让外地人感受最好的重庆城市印象。”

工作地点、重心的转移,让胡川有了很深的感触,“正是因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发展不断加快,才有了先后投入使用的重庆北站、西站,让乘客得以分流。而每逢假期,前来重庆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多,也说明大家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外出旅游已成为假期标配,这些都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我们的城市在发展、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假期对于胡川来说,意味着忙碌和坚守,但他表示更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维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