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记者推荐“重庆之美” | 昔日荒坡成公园,长江之美一览无余
10-02 11:06:19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登上揽江阁,既可观山水,又可观车流穿梭,还可观城市变迁。”要说来到位于鱼洞长江大桥北桥头的揽江阁,不少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慨。

在今年的“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推荐的“最美坡坎崖”项目,就是揽江阁所在的区域——大滨路鱼洞长江大桥北桥头坡地,即“揽江公园”。

2.jpg

在过去,这块坡地杂草丛生,也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整体地势北高南低,高差达51米,属于典型“坡坎崖”山地和滨江护岸地形。

鉴于该区域是长江重要的景观面,又是城市重要的交通节点,大渡口区于去年10月启动对该地块的坡坎崖整治,于今年6月竣工,免费对市民开放。

3.jpg

在设计上,充分利用沿江的地理优势,在桥头且适宜观江区域增设闲台揽江平台,结合成渝铁路穿行而过的景观效果,播撒硫华菊、格桑花等花卉,形成一片“火车花海”。

利用地形高差,科学规划了多层次的登山步道特色景观,栽植樱花、桃花300余株,形成“花海”步道。对于场地内的平坦地形,还增设篮球场、羽毛球场、公共厕所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

4.jpg

此外,结合揽江阁景观楼阁,打造出台地休闲观景空间。当你踏上揽江阁的顶层,一定会感受到视觉上的震撼——浩瀚的长江之水,鱼洞大桥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不时穿梭的轨道列车,正待开发的钓鱼嘴半岛……一切都尽收眼底。

打造一新的揽江公园,如今成为了独具滨江山城公园特色的打卡地。多种区域有机串联,形成“两带四区”的景观布局,突显多层次、多空间,曲径蜿蜒的滨江山城公园特色。

通过改造,该坡地已从昔日的城市“斑秃”、短板,变身“城市阳台、绿毯”,观景平台,登山步道、绿植景观错落有致、交融一体,成为城市又一新打卡地,既为市民增加了生态福利,更为美丽的钓鱼嘴音乐半岛增添了新的魅力。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