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满城中国红丨国旗安装工刘显何:日夜守护 渝中区3000多面国旗是最美风景

上游新闻王梓涵2021-10-02 09:37

getImage (1)_副本.jpg

国庆节到来,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亮相城市的街头巷尾,这是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在这一抹抹中国红的背后,则是众多国旗安装工在节前昼夜安装、日夜守护的成果。

刘显何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渝中区3000余面五星红旗在节前布置完毕,飘扬起最美的中国红。

岗前培训第一课是《国旗法》

getImage_副本.jpg

今年是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实施的第一年。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是重庆市级国旗主管部门。而在国庆节到来之前,全市国旗升挂管理工作便已经在统筹推进之中。

根据实施方案,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将负责对全渝中的众多主次干道、公共广场、景区景点等地点进行悬挂国旗的工作,根据计算,3000多面国旗将在今年国庆亮相渝中街头。

“一个星期前我们接到任务后就展开了培训,第一课就是学习新修订的《国旗法》。”刘显何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学习《国旗法》,他对国旗的规范使用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展现在我们的工作之中,就是不能倒挂、错挂、漏挂。”刘显何说,国旗代表着祖国,作为国旗安装工,更有责任将国旗正确悬挂,并与大家一起守护好它。

学习了《国旗法》,完成安装规范与安全培训后,刘显何与30多位同事正式上岗了。按照不同分工,他们将在9月26日至9月30日期间,先将3000多面国旗套上金属旗杆,然后完成安装工作。

安装国旗有口诀

getImage (2)_副本.jpg

3000多面国旗,要在5天内完成安装悬挂,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任务完成,大家除了白天施工外,还需通宵作业,国庆节来临前夕,从晚上八九点忙到次日凌晨四五点。

一根灯杆上会悬挂一套共两面国旗,刘显何会借助伸缩梯爬上七八米的灯杆,用金属锁扣将国旗上下两侧的金属旗杆固定在灯杆上。

每完成一套国旗的安装,大约需要十多分钟。

“我们在安装的过程中,还有一句口诀。”刘显何对记者说道,即“上去前要看、安装时要看、下去后要看”。

说起口诀的含义,刘显何熟稔于心:上去前要看,就是要看看手中的国旗套件有没有拿反了;安装时要看,就是要看看国旗套件有没有装歪了,要确保平整;下去后要看,就是要再回头看看有没有装错了、倒装了。

每当一条街的国旗安装完成后,大家都会掉过头来再检查一遍,确保所有国旗正确悬挂。

每个人都是“护旗手”

getImage (3)_副本.jpg

街面上的国旗悬挂完成后,这个国庆假期,刘显何和同事们被分为巡查组和抢修组,开展日常巡护,并对出现破损的国旗第一时间进行更换。

“每天早上5点到7点,巡查组便会对灯杆上安装的国旗进行检查。”刘显何说,按照以往的经验,一些体型较大的工程车辆,有可能在通过个别路段时会挂到国旗套件,造成国旗破损。

“我们的巡查车上随时都准备有崭新的国旗套件。”刘显何说,如果发现上述情况,便会第一时间进行更换。

getImage (4)_副本.jpg

抢修组则是在巡查组之外的时间段,全天候待命开展修复工作。那么,抢修组如何发现国旗是否需要更换呢?

这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对国旗的关注。“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护旗手’。”在渝中区,各个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协助发现是否有需要更换的国旗。

在此过程中,一些热心市民也参与了进来。

正是大家的共同参与,让这抹中国红也变得更加鲜艳,成为城市街头最美的风景。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