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陈望道在重庆北碚的奋斗足迹
10-02 07:32:05 来源: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

1915年,他在留学日本期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改名“望道”,取“追望大道”之意。

1919年,他学成回国,成长为新文化运动先驱,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1920年,他第一个翻译完成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全译本),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2年,他担任内迁重庆北碚的复旦大学新闻系主任,并于1944年到1945年创办了当时中国高校的第一座新闻馆。

他就是共产党上海地区早期发起人,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陈望道。

陈望道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不仅肯定了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还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1940年秋,陈望道从上海经香港辗转到达重庆,来到迁立重庆北碚的复旦大学,任教于中文系。在这里,陈望道工作生活了近五年,其间,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募捐创办了当时中国高校的第一座新闻馆——复旦大学新闻馆,并因此构筑起了抗战大后方的“小延安”。

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旧址

1942年9月,陈望道被任命为复旦大学新闻系主任。他在担任新闻系主任期间,除了宣扬真理,更重要的便是,使有志新闻事业的青年能学以致用,进而改造社会。不过,在他看来,那个动荡的岁月里,昏暗的国统区里看不见希望,但让众多青年学子远赴解放区又不现实,而通过创办报纸刊物,用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

于是,陈望道恢复了原有的“复旦新闻通讯社”,并自任社长,由学生当编辑,出版《通讯稿》等刊物,每周五发油印稿一次,免费提供给重庆各大报社使用,并鼓励学生创办《夏坝风》等壁报。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他还在新闻系开办了100多场次的“新闻晚会”。晚会每周一次,以讨论时事、学术研究等形式进行,人人都可以自由发言,主题大多关于国家前途,如“新闻与政治”“我们的出路何在”“中国将向何处去”等。随着晚会影响力的逐渐扩大,新闻系学生引起了校方和国民政府当局的注意,但陈望道把学生掩护在身后,坚定地说道:“出了事情,我负责!”

有这样一位勇于担当的系主任,新闻系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当时复旦大学校园内民主力量最强的系。

如此已是难得,但陈望道仍感觉这还不足以发挥新闻“宣扬真理、改造社会”的作用。1944年4月,陈望道发起在复旦校园创建“新闻馆”的计划,并向社会募捐,筹款目标100万元。那时正是抗战最艰苦的时候,募集如此巨款,谈何容易?

于是从那年夏天起,这位身着灰色土布长衫的浙江义乌夫子,一改往日的生活工作路线,总从“夏坝”过江,四处奔波筹款。为了节省时间和开支,他每天以烧饼就水当餐食,借宿在朋友家……终于在半年内,募集到了150多万元。不久,在复旦校园的西北角,当时中国高校的第一座新闻馆——复旦大学新闻馆动工开建了。虽然,这间400平方米用竹片涂上烂泥搭建起来的平房看着十分简陋,但却凝聚着陈望道的坚韧与坚定。

1945年4月5日,新闻馆落成。《新华日报》专门发来“为新闻自由而奋斗”的贺电。开馆当日,陈望道作了《新闻馆与新闻教育问题》的讲话,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馆里“暗藏玄机”,有一台可以收听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收音机。每到晚上,这里便聚集了进步青年,大家如饥似渴地聆听着来自解放区的声音。这些声音,让新闻馆成为连接千里之外的延安的“中转站”,也让新闻馆慢慢变成了抗战大后方的“小延安”。陈望道则诚如他的名字,成为“中转站”最坚定的追望者,培养出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同路人。

陈望道为人低调,在北碚生活期间知道他的人并不多,但他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夏坝,却几乎人尽皆知。

“夏坝”最早的名字叫“下坝”,是北碚东阳临江的一处平坝。1940年刚到北碚的陈望道,时常在这里漫步。然而就在他到达北碚前的1940年5月27日,发生了一件令他心痛不已的事:复旦大学教务长、法学院院长,为真理而奋斗的文化战士——孙寒冰教授在日机的轰炸中不幸遇难。

陈望道与孙寒冰教授不仅是同事,更是同为追求真理的同志。面对孙寒冰的不幸遇难,他心中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更多的学生真正投身到为真理而奋斗的时代洪流中来。于是,他首先想到了自己脚下这片土地,名不见经传的嘉陵江边临江的这块平坝——“下坝”。

“下坝”的“下”取“上下”之意,原意只是一处方位,并非名称。陈望道决定赋予它一个朝气蓬勃、富有血性的名字——“夏坝”,寓意华夏的堡垒,青春的堡垒,民主的堡垒。

于是,在夏坝,在复旦大学新闻系,陈望道提出了“宣扬真理,改革社会”的办系方针和“好学力行”的系铭,注重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呼吁学生要“有胆有识,胆,就是要有敢讲真话的胆量,识,就是所讲的话要有见地”,并鼓励学生创办进步刊物。

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下,1944年7月成立、由中共南方局青年组直接领导的进步学生社团“中国学生导报社”,就在陈望道居住的“潜庐”里创办了《中国学生导报》。而陈望道居住的“潜庐”,本是复旦大学附近一个名叫“甘家院”的独门小院,经由陈望道改名称作“潜庐”。在这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院子里,多少复旦学子得到了陈望道“春风化雨”般的教诲,从而走上了为信仰奋斗终身的道路。如著名的红岩英烈王朴,于1944年考入复旦大学新闻系,并曾担任“中国学生导报社财经委员”一职,在“潜庐”里参与办报,更在这里受到陈望道的影响,坚定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也正是有了像陈望道、王朴这样一大批有胆有识、有理想、有追求的文化战士汇聚北碚,唤醒了深藏于北碚血脉中的文化基因,让一个平凡的江边平坝,与当时的沙坪坝、成都华西坝齐名,成为抗战大后方著名的“文化三坝”和“战时的文化高地”。

陈望道在北碚期间居住的“潜庐”

1946年7月,抗战胜利后,陈望道随复旦大学回迁上海,但他的奋斗足迹却深深镌刻在北碚这方热土上。当年他培养的“宣扬真理,改革社会”的热血青年们,也相继成为担负民族解放复兴伟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用心血构筑起来的抗战大后方的“小延安”,亦成为新时代长征路上接续奋斗的精神地标。

原标题:陈望道在重庆北碚的奋斗足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