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建立智能化大规模近视相关大数据中心
10-01 12:18:32 来源:上游新闻

9月30日上午,重庆近视防控与诊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筹建工作会在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召开。上游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重庆将建立重庆智能化大规模近视相关大数据中心。

1.webp.jpg

儿童近视发生率不降反增

据了解,重庆近视防控与诊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是由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温州医科大学联合建立,成立后主要功用是服务社会,增强人们对于近视防控的认知。

2018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相同要求。

根据2020年教育部对9省份14532人的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近视率增加了8.2%,高中生近视率增加了3.8%。

数据可见的是,近年来,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降反增,形势严峻。

“想要降低儿童近视发生率,政府、学校、企业、家长和儿童要一起做出努力。”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眼视光专业学科带头人王婧颖举例介绍,在教室里、家中和室外强光下,怎么样才能健康用光?什么样的用眼光环境才能达到防控近视的要求?国家在用眼光环境上有标准要求,但这是很多家长和老师都不清楚的问题。

将建立智能化大规模近视相关大数据中心

据悉,双方将合作共建重庆近视防控与诊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将培养更多的眼视光专业人才,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人才参与近视防控工作。并筹建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推动实施围绕近视的“预防、控制、诊断、治疗”等领域,面向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开展人才培养培训。

将由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牵头,联合温州医科大学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协调重庆市内行业组织、顶尖医院企业,并提供必要的场地、人员,面向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的高校学生、从业人员,开展“近视预防”体系、“近视控制”体系、“近视诊断”体系、“近视治疗”体系的新技术培训、认证。双方互派师资、技术队伍,提升教学水平。在温州医科大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向温州医料大学选派优秀学生,参与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类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习。

重庆将建立重庆智能化大规模近视相关大数据中心,运用该系统的智能化近视检测设备和智能近视防控信息系统,实现单次检测获取多种数据参数、实时分析检测数据、近视智慧诊断和预警、大样本数据统计。

会上,还进行了重庆近视防控与诊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首席专家和专家组成员聘任仪式,来自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和公司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当日上午,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近视防控学术讲座在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眼视光教研室全体教师、眼视光技术专业专科在校学生参与。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