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何继龙:“我永远都是老百姓的一个兵”
10-01 07:33:19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9月30日,2021年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正式发布,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党总支部书记何继龙获此殊荣。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是何继龙工作的座右铭,他常说:“我永远都是老百姓的一个兵”,同时也是这样实实在在为村民服务的。

1984年,何继龙从西藏武警部队退役归到家乡,他邀约了同村好友,凭着自己在部队养成的勇于探索、善于总结的精神,先后带头创办酒厂、面条加工厂、水泥预制品厂,成为了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人。

1993年,何继龙当选为药庙村支部书记,他意识到自己富了不算富,要带着村民一起富起来才是真的富。2002年,建制村调整,何继龙成为川西村村支部书记。在走访调研全村各处时,何继龙发现原福拱村有着400多年的传统石磨坊加工豆筯工艺,他终于找到了让村民摆脱贫困的机会。

“这是我的一次尝试,把豆筯加工技术向全村进行推广。”通过政府出资,改善生产环境,当地将传统豆筋制作工艺提档升级,发展为现代化生产。经过6、7年的时间,何继龙让全村600多户村民从中受益,年收入达到了5至20万元左右。

不过,何继龙并不满足。

为进一步提高川西村的村民收入,何继龙四处学习,于2010年成立了川西渔村水产养殖股份合作社,不仅全村就业问题得到解决,村民收入也得到稳步提升。

如今,川西村水产养殖面积已有3300多亩,每年养殖黄颡鱼、大口鲶等优质鱼种高达1.5万吨,成为重庆市最大的商品鱼养殖基地,每年渔业经济总产值超过2亿元,解决当地就业1000余人,为川西村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川西村被评为“重庆市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如今,川西村村民的经济条件都越来越好,何继龙也打算继续把农产品豆筋加工、水产养殖做大做强,推向全国。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加强龙溪河河流资源,多建立几个旅游景点,让川西村成为4A级景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