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涪陵区:“科创+产业”激发创新动力
10-01 07:10:39 来源:重庆日报

1.webp.jpg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随着火车汽笛鸣响,一批产自涪陵白涛工业园区的己二酸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往广西北部湾,将换装海轮分别运往意大利、荷兰等欧洲国家。

作为制造业大区,近年来,涪陵区坚持“科创+产业”发展路子,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深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全市30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中,涪陵独占4席,居全市区县第一位。

智能工厂车间数量领跑全市

这批出口的新材料产品,是由涪陵白涛工业园区的重庆华峰新材料公司生产的。走进重庆华峰产品仓库,一批批刚下线的材料产品从流水线自动传输而来,流水线旁侧多个机器人自动对其进行分类和码垛。

“企业每年都在逐项推动生产线数字化及智能化升级。”重庆华峰负责人表示,包括用全自动连续聚合装备取代手工添加辅料的间歇聚合装备,用全自动装箱设备取代人工打包操作,由机器人智能出入库取代人工搬运等,这些智能化改造升级,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能,扩大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涪陵区已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0多个,成功创建智能工厂14个、数字化车间43个,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制造业与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涪陵在工业强区过程中,率先引进华为公司建设区域性大数据中心,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上提供标准化工业云产品、云服务,已有5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同时,平台围绕产业链条,为太极集团、美心翼申等公司量身定制“工业大脑”,推进企业向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迈进。

记者在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智能工厂的提取车间看到,几十套多功能提取罐正在高效运转,从投放药材原料,设置温度、时间、压力,到收集提取液,只需在后台轻轻敲一下键盘,就能实现协同控制,既省力又准确,保证了每批产品之间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涪陵区就积极加强创新协同,引育创新人才,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走好“科创+产业”发展路子,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走进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全智能化热轧一期项目生产车间,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数吨重的原材料被传输带送入加热炉,经过热轧钢机组的锻造,最终形成5毫米厚的薄板卷成卷入库,整个生产过程,生产线上不需要一人。

重庆攀华板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伟民介绍,该项目创造了建设速度行业第一、技术装备智能化水平达世界一流水平、试生产点火一次成型、一次成功等多项行业第一,“这么多的第一,凝聚的都是企业创新的最新成果。”

目前,涪陵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08家,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科技竞争力排名居全市前列。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 涪陵区:“科创+产业”激发创新动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