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一度 | 保留山城老味道,“新”十八梯延续“旧”街巷格局
09-29 17:54:04 来源:上游新闻

1.webp.jpg

▲俯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9月30日,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A、B、C区域将正式开街运营。阔别五年之久,这个独具山城特色的街巷,将以崭新的姿态回归大众视野。

作为城市核心“最独特”的存在,十八梯见证了重庆的发展变迁,承载着岁月的光荣与兴衰。

如何尽可能保留这份城市记忆与历史文脉,渝中区委、区政府坚持历史文化传承区定位,精雕细琢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力争全面呈现山地空间演变和市民生活变迁历程,努力打造城市更新样本。

手提肩扛建筑材料

只为保护好历史的“印记”

1.jpg

▲渝中区委副书记黄茂军 

十八梯囊括了“鱼骨状”“云梯式”的传统山地街区肌理、传统巴渝建筑类型和分台布局,这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漫步在十八梯,除了打卡整饬一新的老建筑,也不要忘了关注脚下的青石板路。如果稍加留意大家就能发现,不少地方的青石板路有些斑驳,还附着风干的青苔——这些青石板,它们属于当年老十八梯。

渝中区委副书记黄茂军介绍,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当地注重延续原有的“七街六巷”街巷格局和肌理,严格保护原有的堡坎、陡坡等,坚持原位置、原高度、原尺度保护修缮老建筑。

“为了保护好原有的青石板路,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花了不少心思。”黄茂军说,施工方先后3次在青石板路上安装可更换的塑料板,避免施工过程中对原有的青石板造成破坏。也不用车辆运输建筑材料,采用传统的人工手提肩扛。

这些做法,只为更好的传承“老重庆”“真山城”的禀赋与气质,用心保留山城老味道。

保留心中的山城记忆

修建展馆带领大家穿越老重庆

2.jpg

▲现场展板展示

十八梯文物遗存丰富,有法国领事馆旧址、火柴原料厂旧址等重点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如何用好这些宝贵财富尤为重要。

为此,当地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建设了十八梯山城记忆馆等一批集“展陈+体验+研学”为一体的文博展陈馆,珍藏城市记忆,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场所。

据了解,山城记忆馆于2019年9月揭牌,它坐落于十八梯由上而下的入口处,由老建筑改扩建而成。

走进山城记忆馆,就如同走进了重庆人的乡愁。四层展馆之中,陈列了大量老重庆珍贵的书籍、影像、视频资料,展馆釆用无线中央集中控制、沉浸式3D投影、大屏拼接、梦幻星空等高科技技术,与实景3D模型相结合,拥有杜比高品质影音享受,让人身临其境。

同时,利用全息影像技术,旧时山城记忆跃然于眼前,仿佛回到了旧时光之中。

3.webp.jpg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高科 通讯员 王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