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学生受王红旭先进事迹激励: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老师

上游新闻秦健2021-09-28 20:32

nEO_IMG_GetAttachment (4).jpg

2021年6月1日,两名儿童在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沙滩边玩耍,不慎落水。危急时刻,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教师王红旭百米冲刺、纵身一跃,从江水中托举起了两个孩子,他却因体力不支,不幸被江水冲走,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

9月28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大渡口区委联合主办的“时代楷模”王红旭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的首场报告会在大渡口区行政中心500人会议厅举行,社会各界代表47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团5名成员生动地讲述再现了王红旭以德立身、爱生如子的优秀品格,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王老师虽然走了 但这个“群”不能解散

nEO_IMG_GetAttachment (5).jpg

巴南区典雅小学教师许林盛是王红旭的好朋友,也是救人行动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直到今天,我的脑海里还不断出现红旭托举着孩子,最后猛地推给我的那一刻。如果不是为了第二个孩子,也许他不会牺牲;如果不用尽全力推最后一把,也许他还能生还……”许林盛回忆起事发当天王红旭奋不顾身第一时间下水救人的先进事迹,言语间充满了悲伤和不舍。

“刚加入田径队时,我是个十足的熊孩子,觉得训练很辛苦,就约着队友一起逃训,没想到一下子就被王老师发现了。我们很害怕,可是,王老师却把我们拉到跑道边说,‘逃训可以,但是你们必须跑得过我。’他的温和亲切,让我们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笑眯眯的老师。”王殊雅是王红旭老师生前教过的学生,现场,她深情讲述了王老师关爱学生的点点滴滴。

“我进入田径队后,王老师就把我拉进了他创建的育才田径QQ群,这个群就像一个大家庭。尽管最大的哥哥姐姐已经读大学了,但每一个人都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进步和喜悦,每当看到我们进步,王老师就会表露出父亲般的骄傲与快乐。”今年6月2日,王殊雅的手机QQ突然弹出很多信息,打开一看,她惊呆了:“王老师牺牲了,我简直无法接受,但是,一段段的文字不断地刺痛着我的双眼……”

nEO_IMG_GetAttachment (7).jpg

王殊雅哽咽着说,在西师附中念高中的赵睿灿哥哥,小学时由于个头偏小,学业成绩算不上优秀,自信心也不强。王老师带着他在田径场上刻苦训练,在赛场上努力拼搏,让他学会了坚持,也收获了自信。今年,他如愿考上了厦门大学。“8月7日,赵睿灿哥哥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他第一时间通过QQ群,向王老师报告了这个好消息。王老师虽然走了,但这个群不能解散,我们要在这里与王老师分享成长路上的喜悦。王老师,您永远永远是这个群的群主!”听到这里,台下的听众眼里早已噙满了泪水。

他就是一束光 要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nEO_IMG_GetAttachment (6).jpg

“虽然距离6月1日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但是每每看到听到王红旭老师的事迹,我们每个人心里仍充满了感动,身体充满了一种力量。”听了首场报告会,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姚禧表示,王红旭老师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塑造人民教师如何用爱和榜样去点亮每一个希望,“虽然他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我感觉他还在我们身边。”

“他不仅是我的同事,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希望他的精神通过现在的我们,我们身边的朋友以及同事,将他传承下去。”在大渡口区育才小学语文老师陈艳心里,王红旭就是一束光,温暖着每一个人,照亮了重庆这座城市,照亮了教育事业,“未来我想和他一样,做一位心中有爱的老师,做一位脚下有力量的老师。”

重庆95中学生胡欣睿在现场再次感受了王红旭老师的英雄事迹,激动不已,她说:“请王老师放心,未来有我们,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传承王老师舍己为人的英雄精神,铭记王老师的英雄事迹,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老师,一名像王红旭老师一样的好老师!”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