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运行
09-28 16:00:33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5).jpg

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拓展人民参与立法的有效途径,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

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落户”重庆。通过向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授牌,标志着重庆首个“国字号”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运行。

“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落户重庆

GetAttachment (4).jpg

作为“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它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是立法中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的具体体现,也是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国家立法“直通车”。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介绍,重庆基于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及“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特殊市情,与全国其他地区具有不同的特点。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既有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也有典型特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均需要及时向全国人大有关方面反映,在国家立法层面予以关注。

近年来,重庆在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市委将建立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纳入了市委深改委2020年重点任务并列为民主法制领域2021年持续推进的机制创新事项。

如今,“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在渝运行,将有助于更好地收集重庆及周边地区的社情民意和立法建议,更好发挥立法“直通车”的作用,加强对西部地区发展的法治供给。

优势+经验,“直通车”选择沙坪坝

GetAttachment (3).jpg

重庆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何选择落户沙坪坝?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创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沙坪坝在区位特征、法治氛围、承接能力、工作基础等方面拥有优势。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沙坪坝集聚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西永综合保税区、重庆高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具备众多红色资源以及名师名校,社科研究活跃、法律资源富集,民主法治基础厚实。

目前,沙坪坝区已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4个,群众法治意识较强,基层治理水平较高。

此外,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当地也有着不少经验。

去年5月,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居民委员会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市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系首个社区型基层立法联系点。

截止2021年9月,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完成了市人大交办的《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等10余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其中完全采纳14条,部分采纳12条。

为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形成建议34项

在“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落户的同时,相关工作便已经在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开展。

今年9月,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征求意见函后,立即启动“1+3+X”的工作机制,开展意见征询,向全区各职能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专家学者、基层立法点信息采集站、信息采集员发出征求意见函32份,召开座谈会17场,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8条。经过认真整理,形成修改建议25项,工作建议9项。

“参与群众都觉得,‘高大上’的立法就在大家身边。”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党委书记彭利娟表示,将继续搭建好立法工作的“直通车”与“连心桥”,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声音与民情民意。

“沙坪坝区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宁表示,沙坪坝区对外开放水平高,文化厚重、科教发达、红色资源集中,法治氛围浓厚,群众法治观念强,基层治理有效,区人大工作队伍素质过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相信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一定能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为国家立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