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织密两岸绿水青山 礼嘉嘉陵江大桥建成带来新视野
09-27 11:50:46 来源:华龙网

嘉陵江两岸既有层峦叠嶂的山水自然之美,又有人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美。通讯员 蓝天 摄

华龙网消息,9月26日,水土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中梁山隧道集中建成完工。两江新区新添三座嘉陵江大桥,飞跃天堑,携山引绿织密两岸的绿水青山,给市民带来了崭新的视野和景观。

近日陆续有市民前来礼嘉嘉陵江大桥步行打卡。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

作为重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区域之一,嘉陵江两岸既有层峦叠嶂的山水自然之美,又有人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美。

江岸景致生态环境优美,远离喧嚣又与繁华咫尺。通讯员 蓝天 摄

“三桥一隧”似纷飞在波光粼粼江面上的木梭,将嘉陵两岸编织成片,献给市民一幅绿色生态画卷。

礼嘉嘉陵江大桥和土主中梁山隧道将两江新区与高新区连接起来,同时无缝连接渝蓉高速,进一步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联通。此外,蔡家嘉陵江大桥、两江水土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联通了两江新区的多个重点功能板块。

“三桥一隧”已于26日晚18:00迎接市民参观打卡,29日00:00面向社会正式对外开放车辆交通。

“我期盼礼嘉嘉陵江大桥通车已经很久了,得知消息后,我立即赶来游览风景,拍照打卡。”家住沙坪坝井口工业园附近的程梓玺表示,以前都是开车到金海湾公园游玩,没想到从桥上看风景别有一番滋味,尤其是山脉、江河、沙滩、森林、草坪等各种自然形态融合在一起,绿水青山、绿波荡漾、秋意盎然。

近日陆续有市民前来礼嘉嘉陵江大桥步行打卡。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

作为重庆中心城区首例坡谷水上森林景观,坡谷水上森林区充分尊重场地自然条件,结合山地沟谷特征、自然跌级溪谷,以大面积湿地水生乔木和灌木,打造出绿谷溪地、踏地故事、山林野趣、七彩香林等生态自然景观。大面积的彩色片植林给予了江岸和季节相贴合的变化,在这段长约1.7公里的江岸线上,大片梧桐林已渐染秋色,再近深秋露重,更显层林尽染。

这里集合了台地、滩涂、江、河、溪、峡谷、崖壁等重庆所有的地形地貌。通讯员 蓝天 摄

“两江新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河网水系,夯实两江新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本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新区。”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站在礼嘉嘉陵江大桥桥头,俯瞰两江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俯仰之间,河畅、水清、坡绿、岸美,入眼皆是绿意。

沿步道行走园中,生态景色随处可见。这里有绿树红花、也有阳光沙滩,还有溪流、江岸、岩石......天气晴好之时,这里总是游客众多。

不远处,悦来近2.6公里原生江岸景致生态环境优美,远离喧嚣又与繁华咫尺。蜿蜒流淌的嘉陵江,为悦来绘就了一条天然的滨江风光带。

这里集合了台地、滩涂、江、河、溪、峡谷、崖壁等重庆所有的地形地貌,山台相望、岛湾相助、溪河相容。

两江新区将继续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结合生态自然资源本底实际,守好山、治好水、育好林、净好湖、植好草,坚决做好生态系统保护修护重点任务,促进产城景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将礼嘉悦来智慧园打造成为重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最佳示范地。

首席记者 佘振芳 通讯员 赵鹏

原标题:织密两岸绿水青山 礼嘉嘉陵江大桥建成带来新视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