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台合作亮出“成绩单”:1907家台资企业落户重庆 8个月进出口总额超400亿元
09-27 12:36:23 来源:上游新闻

11.jpg

9月27日上午,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后,市委台办发布渝台合作“成绩单”。

据介绍,重庆着力“深耕基层”“深耕经贸”“深耕人文”,全面深化渝台交流,不断扩大两地合作,全市对台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2021年1-8月,重庆与台湾的进出口额为437.63亿元,增长38.9%。

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07家

近年来,重庆进一步深化渝台经贸各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引导台企台商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做好承接“台资西移”,大力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渝台产业合作持续向好、富有成效。

2021年1-6月,我市新增台资企业40家、同比增加42.9%,合同台资0.79亿美元、同比减少50.6%,实际利用台资6.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13.8%。截至2021年6月,我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07家,累计合同台资296.19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台资70.89亿美元。2021年1-8月,重庆与台湾的进出口额为437.63亿元,增长38.9%。其中,出口64.33亿元,增长8.0%,进口373.30亿元,增长46.1%。台湾是重庆第五大贸易伙伴,渝台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笔电产业链条 助力我市经济发展

12.jpg

随着重庆实际利用台资的持续增长,渝台合作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合作效应不断显现。其中,以台资企业为主形成的笔电产业链条,把重庆打造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和笔电产业集群。如广达、英业达、富士康、仁宝、旭硕、纬创六大笔电企业整体落户我市10年,发展良好,均成为我市智能终端产业骨干企业,为我市工业经济增长和出口增长发挥了支撑作用。

2020年,我市笔电产量7776万台,同比增长21.1%;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值创历史新高,共计1726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同期重庆出口总值的41.2%。广达(重庆)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同时也成为我市首家千亿电子制造企业,充分体现了我市笔电产业面对市场的强大竞争力。

打造中西部台资企业最大集聚地

据市委台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渝台经济合作正不断向多领域扩展。从行业领域看,从传统的机械、汽摩等行业逐步扩大到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业、高端商业等领域;从合作层次上看,从一般的产业合作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拓展,从生产领域向研发领域拓展,从单一的生产环节向完整的产业链拓展。从地域看,在2009年以前,台资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占80%以上;自2010年以来,渝西片区成为了台资的重要集聚地。

未来,按照市委“深耕经贸”的工作要求,我市将加大台资企业帮扶力度,落实优惠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支持台企台商抢抓“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我市打造成为台资企业在中西部地区的最大集聚地。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