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建设:时速350公里 两地50分钟可达
09-26 15:16:48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6日,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重庆、成都两地同时举行,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四川段建设全面启动。这也是成渝间直接连接的第四条铁路大通道,建成通车后,成渝两地未来将实现高铁50分钟通达。 

重庆共设4个车站 其中3个为新建站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成渝中线高铁全线长约292公里,重庆境内约102公里,四川省境内约190公里。线路自重庆北站向西引出,穿越中梁山后经科学城、铜梁、大足石刻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安岳、乐至、简州新城引入成都站。全线共设8个车站,川渝两地各设4个。其中重庆市境内新建车站3个,分别为重庆科学城站、铜梁站、大足石刻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成渝中线高铁的启动建设,意味着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即将开启。

目前,连接成都与重庆的铁路有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其中成遂渝铁路建成于2006年,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成渝高铁建成于2015年,主要技术标准为时速300公里高速铁路。而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成渝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80公里。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这条成渝间的铁路新通道其实很早就已经开始谋划。

早在2017年,重庆在《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中就提出:规划新增成渝中线高铁。

此后,成渝中线高铁的前期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2019年7月签署的《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首次提出,川渝两地共同规划研究成渝中线高铁,争取国家将成渝中线高铁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开篇之作,理应按照更高速度标准加快建设成渝中线高铁。”

2020年3月13日,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官网消息,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由中铁二院中标,勘察设计周期74天。

2021年8月,成渝中线高铁可研报告正式获批。

从2020年勘察设计招标,到2021年8月批复,成渝中线的落地可以用“飞速”形容。

未来可实现重庆4小时内至武汉、7小时内至上海

成渝中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江通道川渝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承担区际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

据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成渝发展主轴最顺直的铁路,可实现成渝1小时内通达。同时,成渝中线高铁连通规划的渝宜高铁,是沿江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形成长江经济带方向35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铁通道,可实现双城经济圈与长三角城市群高铁直达,实现重庆4小时内至武汉,7小时内至上海,提升长江经济带的经济要素交流效率。

这位负责人表示,成渝中线高铁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志性工程,是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之间核心客运通道,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出北上多方向对外辐射的高速客运通道。项目的尽早实施,对于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构筑成渝核心主轴,构建顺直沿江高速客运通道,完善西部地区路网布局,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铁八局一公司施工负责人邱开生介绍,成渝中线高铁对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新闻多一点>>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最长隧道为人和隧道

据重庆市交通局介绍,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最长隧道为人和隧道,全长约7138米,位于重庆北站出站端,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地质条件较差。项目下穿城市主要建成区,临近既有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市政道路等多种重大基础工程,设计、施工难度极大。

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成渝中线铁路引入重庆北站,但人和隧道线路选型条件十分苛刻。在勘测阶段,勘查人员深入研究多个难点工程,克服种种困难,才确定隧道将既有渝怀一线单线隧道扩挖为双线隧道。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