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建成 从大学城到礼嘉只需15分钟
09-26 10:42:2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6日,随着重庆中心城区“三桥一隧”的集中建成完工,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由礼嘉大桥与土主隧道共同构成)也将于9月29日零时全线通车。该项目西接渝蓉高速,东至兰海高速,通车后将成为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之间的快捷通道,从大学城到礼嘉片区只需要15分钟。

礼嘉嘉陵江大桥创“全国首例”

untitled2_副本.png

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是重庆市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沙坪坝区、北碚区和两江新区,起于桃家院子立交东,经土主隧道、礼嘉大桥,止于礼嘉金通大道,全长14.4公里,双向八车道。

项目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中建五局、中建隧道投资建设,包含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隧道、礼白立交、王家坪立交、童家溪立交等重要工程,是集特大桥梁、特长隧道、集群式转体、全互通立交“四位”一体的集群工程。

二横线西段项目主要工程中包揽一个“全国首例”,一个“世界首例”。据礼嘉嘉陵江大桥主创设计师、林同棪国际桥梁专业副总工程师赖亚平介绍,礼嘉嘉陵江大桥是全国首例大跨径上承式梁拱组合预应力混凝土刚构桥,桥梁创新采用梁拱组合结构体系,集梁桥、悬浇拱桥、矮塔斜拉桥施工工艺于一身。

“五桥同转”刷新多项世界记录

untitled1.png

“世界首例”,则是跨渭井、蔡歌铁路主线桥上上演的“五桥同转”。在打通项目建设的“咽喉要道”的同时,也刷新了多项世界记录。

作为重庆市重点民生工程,快速路二横线项目需交叉跨越铁路线10条,其中的五座桥梁需要跨越渭井上线、下线、蔡歌联络线三条繁忙的铁路线,高峰期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经过。铁路高速运营时,沿线施工须全部停工。

为确保铁路正常运营,承建方中建隧道经过大量分析研究,多次与设计、铁路方沟通方案,最终提出采取五座桥梁“同步转体建造”方案,即“先异位浇筑、后同步转体”的桥梁施工方案。即项目先将快速路五座桥梁建成,再在90分钟的铁路夜间“天窗期”内同步转体对接。

同转的五桥中,单座桥梁最重4500吨,五座桥梁总重量达21500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的重量。刷新了“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转体桥数量最多,3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吨位最重,首次同联多T构转体桥”多项世界记录。

土主隧道穿越中梁山山脉

untitled_副本.png

土主隧道是二横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穿越素有“西南地质博物馆”之称的中梁山山脉,施工条件复杂,穿越地段主要存在溶洞、暗河、地热水、高压富水、突水突泥、采空区、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除此之外,隧址区水体分布广泛,地表、地下水等情况复杂。

为破解土主隧道采空区、断层破碎带、高压岩溶富水等不良地质段施工难题,施工方采用掌子面地质素描、地质雷达、红外探水、超前水平钻探等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研判隧道围岩情况,制定科学合理施工方案,确保工程安全。

可实现多地区互联互通

二横线西段项目建成后西接渝蓉高速,东至兰海高速,可实现西永自贸试验区、西永综合保税区、西部现代物流园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与两江新区、国博中心、江北国际机场等北部地区的互联互通。成为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之间的快捷通道,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减压,为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分流。

届时,市民开车从大学城经礼嘉大桥到两江新区礼嘉地区,最快只需15分钟时间。特别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快速路二横线西段(由礼嘉大桥与土主隧道共同构成)桃家院子立交、回龙坝立交暂不开放交通。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