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艺考生 重大改革!文化成绩要求大幅提升
09-25 19:14:32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4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作出部署。此次艺考改革有哪些重点?重庆的学生、家长对此怎么看?9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文化成绩要求大幅提升

为选拔艺术人才,我国自1952年开始“艺考”,多年来,艺术类考试招生取得明显效果,由于部分高校对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偏低,部分考生和家长错将其作为“升学捷径”,功利性报考。

针对这一问题,《意见》明确:各省(区、市)在现有文化课成绩要求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根据《意见》,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双过线的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录取时,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

比如重庆市采用美术联考录取的艺术类本科A批,综合成绩的计算是按照文化与专业成绩三七开进行综合计算,改革后要求文化课成绩不低于50%。

严控校考范围和规模

其次,高校的校考政策也将出现大幅度的变化。

当前,由于艺考省级统考覆盖范围有限,全国组织校考的高校有300多所,参加校考考生约160万人次,校考组考和规范管理面临较大压力。

《意见》提出,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从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同时,严格控制现场校考人数,现场校考人数原则上不超过相关专业招生计划的6-8倍。具备现场校考资格的考生将大幅度减少。

对于校考政策,《意见》还提出了对于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将不再组织专业考试,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不再从招生环节选拔

《意见》还明确指出,从2024年起,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录取,而是从高校在校生中进行遴选培养,也就是说,高考录取中不再将有高水平艺术团招生。

艺考探索建立破格录取机制

此次改革将部分考生及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学捷径”进行了纠偏,将逐步扭转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过程中“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

《意见》提出,探索建立破格录取机制。允许对极少数在省级统考、校考中成绩均非常优异的学生,或者在相关专业领域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高考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办法,提前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

专家:把艺考作为“升学捷径”行不通了

对于此次政策调整,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表示,这是对艺术类考生招生进一步收紧,力保公平公正。

他说,此次调整在提高文化课要求的同时,一些艺术专业索性取消,直接改为以文化课成绩录取。最后的计分中,文化课占比不能低于50%。

力推专业课统测,要求艺术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最大程度减少校考校测,限制学校自由裁量权。“新规定2024年会全面落地,提醒想走捷径的孩子,此路不通了!”

往届艺考生家长:明显感受到文化课要求在逐年提高

往届艺考生家长何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女儿小艺是高2021级艺术生,从高一开始备考时,其实就已经明显感受到文化课成绩要求在逐年提高。

“我们在初三时了解到清华美院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大约在一本线7、80%左右,但今年清华美院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已经达到一本线,相当于提高了七八十分,早已经不是过去大家以为的孩子成绩差才去走艺考了。”

在何女士看来,专业成绩特别好、文化成绩低其实并不利于艺术生的长远发展,“文化和专业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学生没有较高的知识储备,可能就很难去理解绘画作品。”但另一方面,这也在无形中加重了艺考生的压力,毕竟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一边抓艺术,一边还要学习文化知识,这意味着未来艺考生的竞争将更激励。

作为高2024级的艺考生家长,夏女士在第一时间关注到了有关艺考的新规,“女儿从4岁开始学素描,一直走的是艺术特长生,我觉得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其实是件好事,能够让娃儿在艺术和文化成绩上实现双赢,对文化成绩较好的娃儿来说,也更有优势了。”高中三年,这一新规也将鞭策孩子去加强文化课的学习,进而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当然孩子肯定也会更辛苦一些。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