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王红旭同志学习活动
09-25 06:29:57 来源:重庆日报

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王红旭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二○二一年九月二十三日)

王红旭,男,汉族,重庆万州人,出生于1986年12月,生前系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教师、人事干部,一级教师。他扎根基层小学执教12年,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忘我奉献,用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要求,树立了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形象。2021年6月1日,他在长江重庆大渡口万发码头段,为挽救2名落水儿童而英勇牺牲,年仅35岁。他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追记大功奖励、评定为烈士、追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1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等称号。2021年9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王红旭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向他学习。

王红旭同志是一线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典范,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榜样楷模。为深入学习宣传王红旭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向王红旭同志学习活动。

要学习王红旭同志不忘初心、信念坚定的高尚境界。王红旭同志出生于教师世家,从小就树立了“做好老师”的初心和志向,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毕生坚定信念和崇高价值追求。他的爷爷奶奶和父母均为教师,爷爷王世才扎根农村教育事业42年,在课堂上突发肺气肿不幸逝世;奶奶范信秀是一名农村民办教师,每逢下雨天坚持背学生过河上下学,经常用微薄的工资为贫困学生垫付学费;父亲王平、母亲李永兰扎根山村教师岗位40余年,深受学生和当地群众尊敬爱戴。长辈们“教良心书、教清廉书、教公平书”的家风家规深深影响了年幼的王红旭,2004年他考入重庆师范大学,2009年考入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成为一名体育教师,终于圆了儿时的教师梦。教书育人12年,他始终牢记初心、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特别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2019年10月25日他向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将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因表现突出,2021年5月6日他被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牺牲时尚未加入党组织,但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要以王红旭同志为榜样,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立足岗位顽强拼搏,为崇高理想不懈奋斗。

要学习王红旭同志以德立身、爱生如子的优秀品格。王红旭同志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真情、真心、真诚关爱每一名学生,彰显了新时代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优秀品格。他曾在述职报告中写道:“一个合格的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更要有高贵的品格;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善于引导学生形成良好品行。”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没有为自己争过任何好处和待遇;从未和同事红过脸、斗过嘴、生过气,真诚善待身边每一个人,用一言一行传递正能量。他将学生们视如己出,常说:“教育学生,我首先想到的是,如果作为父亲,我应该怎么做?”作为副班主任,他时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与学生们约定“特别时光”,听他们说心里话、为他们解烦心事;作为体育老师,他善于发掘学生的特长和潜能,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着力培养他们的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作为田径队教练,他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关怀备至,总是在训练期间为他们准备热水、擦汗、放松,还自掏腰包购买小礼品激励他们,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王爸爸”。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要以王红旭同志为榜样,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锻炼坚强党性、强化宗旨意识、严于修身律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要学习王红旭同志潜心施教、默默奉献的良好作风。王红旭同志严谨笃学、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认真学习体育教学领域最新科研成果,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理论水平,撰写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田径训练、班级建设等方面论文在市、区级征文比赛中获奖;刻苦钻研小学体育新课程标准,准确把握体育教学新方向和重难点,深入思考改进教学设计,取得明显成效。他带领校田径队连续10年参加区运动会均名列前茅,培养的一大批运动尖子多次打破区田径赛会纪录、在市级重大运动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校级优秀班集体,个人先后获得区优质体育课竞赛二等奖1次,市、区优秀教练员、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10次。2015年他兼任校人事干部,面对较为繁杂的新工作,一如既往踏实肯干、兢兢业业,不熟悉办公软件,就买书自学、勤学苦练,很快成为同事眼中的“高手”;不清楚人事政策,就查阅资料、虚心请教,做到心中有数;新教师入职手续复杂,他不急不躁、加班加点,帮他们顺利完成政审,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要以王红旭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刻苦钻研、无私奉献,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要学习王红旭同志胸怀大爱、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王红旭同志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范。他是乡亲们眼中孝老爱亲的好孩子,每逢寒暑假都要回老家看望奶奶、父母,给奶奶买衣服、洗洗脚,帮父母做家务、干农活。他是同事们公认的热心肠,为了给80岁高龄的退休老师更改社保信息,他耐心细致联络办理;为帮助因摔伤行动不便的同事办理工伤报销,他一次一次上门服务;为照顾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重庆的同事,他贴心及时地送去生活用品。他是普通人身边的真英雄,曾多次在他人面临危难之际,毫不犹豫挺身而出。2007年和2008年夏天,他曾成功救起2名溺水者。2021年6月1日那个危急时刻,王红旭不假思索丢下自己3岁的孩子,百米冲刺扑入江中,成功救起2名落水儿童,自己却不幸被急流卷入江心,献出了宝贵生命。他用生命托举生命的英雄壮举,感动了一座城、温暖了一座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要以王红旭同志为榜样,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汇聚起推动新时代重庆发展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王红旭同志正是新时代重庆涌现出的又一个英雄,展现出英雄城市的英雄本色。当前,重庆正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一大批像王红旭同志这样的英雄模范引领带动、苦干实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要学习王红旭同志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努力为新时代重庆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增光添彩。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向王红旭同志学习活动,把学习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