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水之城显魅力①|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之城
09-24 10:07:42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

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主城都市区在全市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特殊使命。

9月23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是:加快集聚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提升整体发展能级,形成高质量的极核、硬核。并以“两江四岸”为发展主轴,加快建设广阳岛、科学城、礼嘉悦来半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等重点区域。

今日,上游新闻推出《山水之城显魅力》系列报道,一起看看这些重点区域如何展现山水之城的独特魅力。

GetAttachment (2).jpg

▲广阳岛内风景

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作为重庆六张城市新名片之一,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

9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经开区获悉,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将打造建设中外游客打卡地、全国干部生态文明思想培训地、绿色智慧产业集聚地、国际重要交往活动接待地,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之城,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区。

GetAttachment.jpg

构建“一岛一心两屏多廊”网络生态空间

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共168平方公里,长江以南规划115平方公里,是示范区建设的重点。

“我们借鉴了雄安、通州、前海等地城市设计,目前已经形成城市总体设计方案。”重庆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广阳岛片区基本形成了人才住房、综合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水系统、能源、市政基础设施与管线、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乡村振兴、TOD体系、竖向城市等11个专项规划成果。近三年谋划6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据介绍,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将依托山水骨架,以广阳岛为生态岛、牛头山为活力心,打通南北向绵延至樵坪山的东部生态城绿脊;以铜锣、明月两山为绿屏,结合水脉及生态空间,构建9条蓝绿廊道、形成“一岛一心两屏多廊”的韧性、网络化生态空间。

目前,已开工建设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长江书院、城市展厅(迎龙小院)、茶园大道生态修复、经开·博睿庭(人才公寓)、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基地等项目。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牛头山片区绿色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苦竹溪生态修复项目等即将开工。

GetAttachment (3).jpg

▲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

GetAttachment (5).jpg

▲苦竹溪公园

打造绿色低碳、智慧互联的绿色城市新典范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绿色创新发展中,重庆经开区倡导节能高效、低碳环保理念,贯彻实施了一系列生态标准,努力构建绿色低碳、智慧互联的绿色城市新典范。

在市政设施建设上,全面运用生态绿色新技术,提升给水、排水、城市防洪、环境卫生等市政基础设施绿色建造水平;通过数字孪生平台建设,实现城市设施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打造绿色低碳、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智慧城管运营体系。

在交通网络建设上,融入出渝出川大通道和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以“轨道交通+公交+慢行系统”建设为导向,加快推进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补充完善公交线路、站场、站点布局,优化慢行步道网络,为辖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

GetAttachment (1).jpg

▲重庆软件园

在人居环境建设上,大力建设城市公园绿地,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公园城市生态美境。同时,合理构建15分钟生活圈,优化布局教育、医疗、娱乐、办公等公共设施,建设“优质生活零距离”服务配套。

加强科技支撑 布局“绿色+”“智慧+”

未来该怎么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聚焦“绿色+”“智慧+”,聚焦降碳重点战略方向,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中国碳谷”,向世界展示绿色发展的重庆样板。

该负责人表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将建设国家一流绿色创新产业平台,同时结合智慧广阳岛应用建设经验,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构建开放领先的新型数字社会生态。

具体看来,在“绿色+”方面,将大力引育高端创新主体,聚焦绿色创新产业、高品质健康生活、低碳技术研发、绿色金融、绿色技术交易、大科学装置、文旅体验等,形成绿色生态头部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在“智慧+”方面,重点发展智慧生态、智慧制造、智慧风景服务与管理系统、智慧管理等新兴业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构建开放领先的新型数字社会生态。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将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优势,初步建成“中国碳谷”。

到2035年,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

上游新闻 陈竹 重庆经开区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