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言人来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重庆市民可从衣食住行做起
09-23 16:10:35 来源:上游新闻

为营造良好宜居环境,减少温室效应,国家正式提出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

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你了解多少?9月23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环保微宣讲进社区(九龙坡)发布活动”上,发言人围绕大气污染、“无废城市”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话题做主题分享,答市民提问。

“双碳”目标是什么?

悄然改变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奶茶杯中的塑料吸管被环保可降解的纸吸管代替;超市里的塑料袋,换成了乳白色、质感更薄更轻软且可降解的;身边的绿牌电动车慢慢增多……其实,碳中和已经在悄然改变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所谓“碳达峰”,就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某一个时期达到历史最高值,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在一定时期内,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方式抵消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达到相对“零排放”,也就实现了“碳中和”。

为营造良好宜居环境,减少温室效应,国家正式提出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

目标如何实现?

减少碳排放是关键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节能降碳,优化调整工业结构,达到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高质量协同发展?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费正斌在现场介绍,减少碳排放量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

为此,首先要进行“双控”,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发展,扶持鼓励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低碳经济,加大对现有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使之达到节能降碳,在2030年前使区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一个可控的排放峰值。

其次,要做到“两增”,通过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和绿色建筑等手段增加对二氧化碳吸收固碳能力,净化空气质量,美化生活环境。

此外,还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少对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产品的依赖来实现碳减排。 比如,九龙坡区已推动了中铝高端、国鸿氢能、润泽(西南)国际信息港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布局“西部氢谷”和庆铃研发的“氢能发动机”下线,按下了能源清洁化和工业绿色化转变的“快进键”。

未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会逐步落实到各部门、产业、行业。

市民能做什么?

衣食住行点点滴滴做起

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发言人”李连欣介绍,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事关个人的“全民运动”。

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行为都会伴随碳的排放,留下“碳的脚印”,被称为“碳足迹”。

主动量化个人碳排放,减少“碳足迹”,是实现低碳生活的第一步。在生活中有意识地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践行低碳生活的理念,就能从个人的尺度上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首先是“衣”,减少衣服购买频率,购置衣物多选择百搭款式,尽量选择环保面料,拒绝皮草,同时对废旧衣物进行回收再利用;

其次是“食”,煮饭时,可以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再煮,这样可以缩短煮熟的时间,同时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减排4.3千克二氧化碳;

接着是“住”,电视机每天少开半小时,空调与饮水机闲置时关掉电源,使用节能灯代替普通的白炽灯,这些都是每个人可以轻松做到的事情。

在“行”方面,建议市民出门多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开车出门,居住楼层较低时也可多爬楼梯少坐电梯。

除了衣食住行,在进行一些大额消费时,可以选择更加绿色低碳的产品。例如,在装修时尽可能选择简约实用的装饰风格,避免无谓的资源浪费和能源消耗等等。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