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列车员亮绝活儿 3小时默画一张全国铁路图
09-23 16:09:26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9_副本.png

包头、乌拉特前旗、五原、临河、巴彦高勒、乌海……这是全国铁路包兰线的站点,金希希如数家珍,一口气把所有站点从头背到尾。

“90后”姑娘金希希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客运段动车五队的一名成渝城际复兴号列车员,她有一个绝活,不但能把《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上的各种数据背下来,还能精准地画出来。

默画一张示意图 只要3小时

untitled10_副本.png

“《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共有800多个站名,340多个线路名称,600多个接算站,200多个非接算站,我一般习惯从郑州开始画。”9月23日早上,在重庆北站综合楼的办公室,两支笔在金希希的手上开始“跳舞”,3小时后,一张手绘的《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就跃然纸上。

“我不仅要把线路名、站名烂熟于心,还要设计好整张图的布局,比例要准、大小要对。”金希希说,她第一次接触到示意图,是在4年前,当时她刚刚生完孩子回到岗位,为了提升业务水平,报名参加了业务技能班。

untitled11_副本.png

“最初看到密密麻麻的示意图,我也很懵,完全无从下手。”金希希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后来经过专业的指导,和三年里不断对线路和站点的练习和记忆,慢慢就能画出来了。画图也有诀窍,需要提前准备两支笔,一支红色一支蓝色,红色主要负责标注线名和结算站,黑色主要负责标注站名和非结算站,以及连接两站之间的铁路线路。画图时,她会把地图分为四部分,再根据铁路走向,先默画出线路,再把站名填充上去。

自制美食地图 为旅客提供方便

untitled8_副本.png

经过3年的反复练习和琢磨,以前画一张图需要一天,现在只要3个小时就能完成。

同时,金希希也把这项技能带到工作中,尤其是在列车上遇到老年旅客,他们对导航设备不熟悉,金希希就能通过脑海中的示意图,快速帮他们选择最优的路线、最近的换乘站,在一定程度上为老年旅客提供帮助。

除了铁路示意图,金希希还自制了一张美食地图,每条线上有哪些美食,上面都标识得非常清楚。有了这张美食地图,旅客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个地方的特色美食。

如今,我国铁路网还在不断完善,每年还有很多新增开的线路。金希希表示,她会继续学习,不断完善脑海中的“示意图”网络,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的同时,也为旅客提供便利。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