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极核”作用如何发挥?看主城都市区这一年大担当
09-23 14:42:00 来源:两江观察

坚定有为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

9月23日,重庆召开会议,对主城都市区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

去年5月9日召开的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主城都市区扩容为21个区,被赋予“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好发挥对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重任。

一年多来,主城都市区的“极核”作用发挥如何?城市能级提升效果如何?

图片

▲重庆城市美景。苏思 摄/视觉重庆

暨大且强

一个区域是否起到“极核”作用,是用经济实力与社会发展水平来衡量的。对主城都市区而言,必须在全面提升核心带动功能,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等几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一年多来,主城都市区的总体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去年5月,主城都市区GDP总量约为1.8万亿元。到今年上半年,主城都市区GDP就超过了1万亿元,在全市经济总盘子中占比达到77.8%,比去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

从数量看,全市上半年GDP超过500亿元的有9个区,其中8个位于主城都市区;

从规模看,居首的渝北区上半年GDP约1080亿元,全年预计突破2000亿元;

从增速看,GDP增速前五位的均位于主城都市区,且均超过14%,21个区中有17个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是主城都市区发挥“极核”作用的重要支撑,构成该片区的核心竞争力。一年多来,主城都市区的产业支撑持续强化,工业主战场地位进一步夯实。

今年1至7月,主城都市区各区工业投资加快增长。其中,綦江、大足、巴南等10个区和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速都在20%以上,南川、九龙坡、北碚及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工业投资增速保持了上半年40%以上的增长势头。

从具体产业看,今年上半年,主城都市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的94.6%,“极核”作用明显;手机等智能终端营收同比增长27%;汽摩产业总产值2353亿元;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消费品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028亿元和1371亿元……

由此可见,不管是GDP总量、增速还是产业投资,主城都市区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有力支撑和带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增长。

图片

▲重庆智能制造。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更加注重创新

主城都市区要充分发挥出“极核”作用,城市能级的稳步提升是关键。

城市能级包括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重庆作为“制造大市”,主城都市区是迈向“制造强市”、促进城市能级提升的主战场。

在此过程中,不管是产业还是开放、服务能级的提升,都离不开创新开拓——这也是市委对主城都市区提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要求。

两江君分析认为,在城市能级的提升上,中心城区与主城新区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色——

经过多年沉淀,中心城区历来就是重庆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一年多来,中心城区立足优势、彰显特色,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成为科技创新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城市能级提升。

以重庆的6张城市功能新名片为例,与科技创新直接有关的就有科学城、智慧园、枢纽港以及打造“智创生态城”的广阳岛,长嘉汇、艺术湾这两张新名片也离不开大数据智能化的“加持”。

一年多来,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中心城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785亿元,占区域工业总产值的约一半。例如,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集中签约30余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投资额达925亿元;新增入库科技型企业521家,累计达到2740家,增长65%。

中心城区各区不断聚集起高端要素和功能,构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例如,沙坪坝区发挥16所高校和300余个国家级、省市级科研平台集聚优势,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提档升级汽车、装备等传统产业,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全力打造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

图片

▲8月30日,永川造“长城炮”皮卡第20万台下线。陈仕川 摄/视觉重庆

相对于中心城区,主城新区的拓展空间更为广阔,因此成为重庆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提高到42.7%。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各区立足自身定位、突出特色优势,实施差异化发展,在全市产业链供应链上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璧山、江津、长寿、南川4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与中心城区距离更近,区位优势突出,肩负着疏解中心城区功能的重任。例如,璧山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利用毗邻大学城的优势,不断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量,成功签约比亚迪动力电池全球总部、云巴千亿产业集群、嘉陵特装等项目。

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4个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承接中心城区部分产业,助力中心城区向东南西北辐射。例如,永川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4%;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集群增长31%;长城汽车、精诚工科等企业产值增速超100%。

荣昌、大足、铜梁、潼南4个桥头堡城市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地带,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支撑。例如,潼南、荣昌抓住本地优势产业,分别与毗邻的四川遂宁、内江等携手,成功创建柠檬、荣昌猪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集群;又如,大足大力发展五金、汽摩、智能、静脉(资源再利用)等特色产业,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3.1%。

通过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能级,主城新区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去年GDP增速排名前9均位于主城新区,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前5名中有3个位于主城新区,其中,永川、璧山名列前两位。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可以看出,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既有分工,也有合作,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契机,正在加快形成研发在中心、制造在周边,链式配套、梯度布局的产业分工体系,共同提升主城都市区产业能级。

图片

▲市民在东水门-储奇门段滨江步道休闲健身。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打造城市更新“窗口”

城市实现有机更新,是城市能级提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年多来,重庆抓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等重大机遇,以主城都市区尤其是中心城区,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主窗口”,在城市环境、城市功能、城市品质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城市的有机更新,包含着“建新”“改旧”两层含义——

建新,是提升城市品质的直接方式。例如,6张城市功能新名片中,与“两江四岸”主轴相契合的有长嘉汇、广阳岛、艺术湾3张。

·长嘉汇位于两江四岸核心区,着力打造城市会客厅、滨江人文风景岸线、生态水岸。近期,长嘉汇大景区(弹子石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评选结果出炉,南岸区将依托设计成果优化城市环境、功能、品质。

·以绿色创新发展为目标,广阳岛智慧生态城不久前集中开工的11个重点项目,几乎全部与生态、绿色有关,着力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为城市更新提供了绿色样本。

·艺术湾打造全新的长江上游文化艺术中心、重庆时尚艺术生活秀带和滨江绿色生态长廊。九龙半岛以川美黄桷坪校区为核心,打造无边界美术公园;钓鱼嘴音乐半岛引进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基地、快手(重庆)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

图片

▲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劳动三村社区,新修的“口袋”公园成为居民活动,锻炼的好去处。郑宇 摄/视觉重庆

改旧是一件“精细活”,是对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再提升”,包括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等改造。一直以来,主城都市区“改旧”的重点和难点均集中于中心城区,任务最为繁重。

目前,中心城区对老旧区域的改造更新正在有序推进:

·渝中区双钢路小区、南岸区长江村、北碚区新房子社区等老旧小区已完成提升;

·五大传统商圈更新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持续推进,增加了各类新业态、新空间,其他老旧商业街区相继开展更新工作;

·重钢博物馆、印制二厂等多处老旧工厂、仓储等成功改造,为老旧厂区的更新提供了成功案例;

·以慈云寺历史文化街区故宫南迁博物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名镇的更新初见成效。

当前,主城都市区的城市能级稳步提升。“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主城都市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国际交往等高端功能,做靓6张城市功能新名片,进一步发挥“极核”和辐射带动作用,与周边区域形成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都市圈。

原标题:“极核”作用如何发挥?看主城都市区这一年大担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