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多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跑路” 数百万课程费难退还
09-23 14:30:3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爱博瑞外语约克郡校区负责人突然就‘跑路’,我们交了这么多报名费怎么办?”“渝北区汽博中心的思而锐培训学校‘跑路’了,我还剩25320的课时费,希望相关部门能出面让对方退还。”

近日,12345热线陆续接到数起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跑路的投诉,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一夜之间消失不见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渝北区湖彩路的重庆两江新区爱博瑞外语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博瑞外语)约克郡校区。只见校区大门紧缩,室内早已人去楼空,只剩下几张空荡荡的桌子。

“早就关门了,学校一夜之间就倒闭了,家长不知道,老师也不知道。”王军的儿子也是爱博瑞外语的学员,他告诉记者,7月4日前爱博瑞外语都在正常行课,7月5日,爱博瑞外语在没有通知授课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的情况之下突然关门停业。

“7月5日上午我正准备带娃儿去上课,但是微信群里面突然接到老师的通知。”另一位家长白琳给记者看了一张微信截图。教师在微信群里告知家长,“7月4日周日下班后,爱博瑞公司已于深夜私自将校门换锁,所有员工都将无法入内,就连取走自己的私人物品也无法实现,也无法联系到公司法人,员工工资也无法兑现。”爱博瑞外语的员工与老师建议家长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

白琳当初还不太相信,自己赶到学校时,爱博瑞外语早已人去楼空,办公室的电脑、文件袋全部带走了。

”我问了几个老师,他们也不清楚什么情况。学校还拖欠了工资,老师也非常气愤,学校居然就这样不负责任地一走了之。”白琳称。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了张贴在门口的法律通知,包括重庆两江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的仲裁通知书以及出庭通知书。部分被拖欠工资的老师已申请劳动仲裁。

此外,市民李女士也反映,自家小孩于2020年8月14日和2021年4月4日通过九龙坡区华龙大道泰亨至尚泓景小区和九龙坡区杨家坪西城天街的两家思而锐培训学校报名参加补习,共缴纳了9万元培训费,9月18日,她发现该机构“跑路”后,也曾多次联系此培训机构退款均未果。“还剩72000元的课时费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跨区连锁培训机构接连倒闭 

爱博瑞外语共有上清寺、鸳鸯以及约克郡三个校区。今年4月24日,爱博瑞外语上清寺校区因无证办学被渝中区教委关停,也为后面其他两个校区倒闭埋下了伏笔。

王军告诉记者,今年4月有人向渝中区教委举报了爱博瑞外语上清寺校区无资质办学2年,渝中区教委关停了上清寺校区。家长找到渝中区教委,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助家长拿回孩子还没上完的课时费。

渝中区教委表示根据属地原则,爱博瑞外语注册地在两江新区,应由两江新区教育局管辖,并出具了不予受理告知书。

随后,家长们找到了两江新区教育局。两江新区教育局陆续组织了几场家长和爱博瑞外语负责人的座谈会,家长拿到了盖有爱博瑞外语财务章的退费明细。该公司法人代表于静在一份询问笔录上按了手印,承诺6月20日前退款。不过至今,家长并未收到退款。

“我们当时也没起疑心,后来才打听到,原来上清寺校区关停后,爱博瑞英语的经营已经十分困难。”王军称,在学校倒闭前一个月,还有6位家长交了接近6万元学费,没人会想到爱博瑞外语会“跑路”。

对于思而锐培训学校“跑路”的情况,记者了解到,除了此前提到的两家九龙坡的办学点,位于南岸区风临路金辉广场、沙坪坝区欣阳广场和渝北区汽博中心融创金贸大厦等多个地方的该机构办学点,也都“跑路”了,大量家长的培训费没了着落。

退不了钱也找不到法人 

7月5日爱博瑞约克郡和鸳鸯校区同时关门后,家长再也联系不到法人代表于静。

受害家长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统计了大家的损失。“我们大概估算了下,爱博瑞外语共有450多名学员还未结课,剩余的总课时价值450多万元。

其中,不少家长购买的课程是应该持续到明年。今年3月,王军为5岁的儿子报了爱博瑞19999元课程包,承诺上一年半的课,但只上了一个季度。4月2日,白琳为7岁儿子续订了16999元的课程包。”学校倒闭时候我小孩原来的课程还没有上完,等于我续订的新课程一节课都没有上,学费全部打了水漂。”白琳告诉记者。

学校倒闭后,家长找到了多个相关部门反映情况。8月4日,两江新区教育局出具了《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意见书显示:“两江新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多次接访学员家长,听取诉求,会商研判下一步处置措施。同时,学员家长可根据与该机构签订的培训合同,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家长们已向渝北区人民法院两江审判区提起诉讼。同时,家长们也希望爱博瑞外语负责人站出来承担责任,退还学费,政府部门帮助家长维护自身合法的权益。

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律师说法:

家长可到辖区派出所报案 或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针对教育机构“跑路”的情况,北京市京师(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高金宽认为,教育机构“跑路”首先肯定涉及民事违约,家长们可以先归集好相关证据材料,比如合同文书、缴费单据及上课打卡记录等,以便与教育机构协商沟通退费事宜或者民事诉讼维权使用。

同时,家长们也可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可以以教育机构是否存在诈骗行为或者其他犯罪行为为由立案调查。如果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家长们还可以向当地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要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如果公安机关还未立案调查的,家长们则可以自行或者委托律师,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如果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的,法院将本着先刑后民的原则,暂停审理民事案件,待关联的刑事案件审结后,再恢复民事案件的审理,因此家长们则需要等待公安机关调查完毕后,再提起民事诉讼。

高金宽律师提醒,家长们在缴纳培训费用前,一定要审查对方的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证书等,还要考虑培训的周期长短与培训机构违约的风险承受能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曜 周松

原标题:民生热线 | 多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跑路” 数百万课程费难退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