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抗战时期丰子恺的涪陵往事
09-23 08:10:36 来源:上海青年报

1944年,丰子恺曾在重庆涪陵举办了一系列个人展览,引起了很大反响。在此期间,他与涪陵当地的书法家刘树培相识,在涪陵办展的三四个月间到刘家居住多次,与刘树培兄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涪陵当地名士陈天喜的牵线搭桥之下,刘家和丰家的后人近日在上海相聚,他们给记者讲述了一段凝结了那个时代艰辛与温暖的尘封往事。

丰子恺在字摊上遇到刘树培

七七事变之后,随着日本侵略者的步步进逼,丰子恺带着一家人踏上了逃亡之路。在桂林时,丰子恺当过一段时间老师,他操着浓郁浙江桐乡口音给学生们上课,讲完一段问学生“有没有听懂”,很多人都说没听懂,这让丰子恺觉得语言障碍成了教书的一大问题,而如果不教书,一家人就失去生活来源,于是丰子恺想到办展卖画。

1942年末,丰子恺一家来到重庆,在沙坪坝自建了一处居所。除了在重庆主城办展,丰子恺还时常去偏远的区县办展,以扩大作品的销路。1944年在重庆涪陵期间,丰子恺遇到了刘乔生的祖父刘树培。刘乔生回忆,两人应该是在字摊上相识的。刘树培是当地有名的书法家,平日里以卖字为生,文人之间总是兴味相投,丰子恺见刘树培字写得好,人也正直,便和他商量,让他和兄弟帮忙操办管理自己在涪陵的画展。

丰子恺每次到涪陵来就住刘树培家,受到了刘家上下的热情招待。丰子恺对萍水相逢的刘树培颇为信任,画展作品的陈列和保管都由刘树培兄弟俩负责。最后离开涪陵时,丰子恺还留下一部分画作交给刘家保管。1963年,这批画作由刘家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涪陵往事中的深厚友谊 

丰子恺外孙杨子耘今年69岁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听外公和母亲说起涪陵往事,那无疑是丰子恺在抗战时期的一段重要经历。在那里,丰子恺创作了一系列作品,反映民生,鼓舞军民同心协力一起抵抗侵略者。

丰子恺外孙宋雪君回忆,丰子恺在涪陵展出的画作就是日后被称为“精品漫画”的236件彩色漫画作品,这都是丰子恺在几十年创作生涯中精挑细选出来的精品,只展不售,如有观者觉得喜欢,就会写张留有名字的纸条贴在画旁,丰子恺会根据“订单”再亲笔重画一张售于人家,而背后很多协助的工作都是刘树培兄弟俩在帮着做。

虽然在刘家的时间不长,但丰子恺与刘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丰子恺喜欢喝黄酒,涪陵鲜有黄酒,刘树培还是想办法帮他买来,刘树培的妻子给丰子恺做豆花饭吃,还有自腌的榨菜。而丰子恺则教会刘树培用蚕沙泡茶的方法。即便是抗战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后,刘树培还保留着蚕沙泡茶的习惯,两个老先生一个在涪陵,一个在上海,还时有书信往来,互相寄送乡土特产。

这次刘乔生来上海见丰子恺的外孙辈宋雪君、杨子耘、杨朝婴、崔东明四兄妹,还特意带了涪陵的榨菜、黄酒和茶叶,“这些我都是特意选择的,呼应的是70多年前我祖父和丰老先生的那段交往。”

用自己画作来激励民众

宋雪君告诉记者,在结束了涪陵的展览之后,这批“精品漫画”又跟随丰子恺去过很多地方。后来丰子恺将这箱画交给在石家庄的幼子丰新枚保管。唐山大地震后,丰新枚每晚将箱子放在身边说:“万一地震,我别的不要,拿起箱子就跳窗。”这批历经坎坷的画作一直保存完好,目前由丰新枚的儿子丰羽保管,2018年起在香港、北京、桐乡、上海与遵义等地展出,大受欢迎。

而刘乔生后来到航天领域工作,退休后住在成都。祖父刘树培曾将《游白鹤梁》一诗题在涪陵江边的白鹤梁上。三峡工程建成之后,这块石碑淹没于水下,陈列在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中。一次,涪陵第15中学原副校长、涪陵区政协委员陈天喜约刘乔生去看石碑,刘乔生睹物思人,说起祖父在抗战期间帮助丰子恺办展,并同上白鹤梁的一段往事,这让陈天喜敏锐地感到这是一段重要史料。“抗战有很多种,拿起枪是一种抗战,拿起笔也是一种抗战。丰子恺老先生就是用自己画作来激励民众的。而在他抗战逃亡的一路上,一定得到过很多普通老百姓的帮助,刘树培便是其中之一。这也说明丰老先生在群众中扎根扎得很深。”陈天喜说。

此后经过辗转,陈天喜终于为刘乔生和丰子恺后人成功牵线搭桥,这才有了今天两家后人在上海的见面。两家人都很激动,回忆起了很多往事,这些已经成为两家人共同的记忆。

原标题:讲述抗战时期丰子恺的涪陵往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