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节期间 重庆这些地方应当升挂国旗
09-22 15:50:55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11_副本.png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国庆等重大节日升挂国旗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但哪些地方和单位应当升挂国旗,如何标准升挂?

2021年国庆节即将来临,9月22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重庆市升挂国旗工作新闻通报会,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庆节期间,重庆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大型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居民)委员会及居民院(楼、小区)有条件的应当升挂国旗,其他依法应当每日升挂国旗的场所也要升挂。

市城市管理局是市级国旗主管部门

202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旗法》进行了修改。

重庆市十分重视国旗管理工作,2020年12月制定出台了地方法规《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我市各级人民政府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管理有关工作;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确定的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使用和收回统一实施监督管理;市、区县(自治县,下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国旗的制作和销售实施监督管理;升挂国旗的机构依法对各自管辖范围内国旗的升挂、使用和收回实施监督管理。

2021年9月13日,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下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市级国旗主管部门的通知》(渝府发〔2021〕25号),确定市城市管理局为市级国旗主管部门。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淑钰介绍,目前,市城市管理局设立国旗办,各区县也正在落实区县国旗管理主管部门。

这些单位应当升挂国旗

国庆节期间,重庆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大型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居民)委员会及居民院(楼、小区)有条件的应当升挂国旗,其他依法应当每日升挂国旗的场所也要升挂。

《办法》对升挂、悬挂、插置、放置国旗均作了具体要求:

首先是国旗升挂方式、位置及其他要求要遵守《国旗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办法》及其他法规规范要求。

如升挂国旗应当当天早晨升起、当天傍晚降下;

单位升挂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所属场所的大门正面、操场或者建筑物制高点。

室内悬挂国旗的,室内设有主席台或者讲台的,应当悬挂在主席台或者讲台上方;

室外悬挂国旗的,国旗旗面门幅下沿应当高于地面2.5米以上;

采用倾斜方式插置国旗时,旗杆与垂直线的夹角应当在20度内;

桌上放置国旗,可以将国旗置于桌面(台面)正中或者两旁,但是不得被其他物品遮挡。

升挂国旗的通用尺度为国旗制法说明中所列明的五种尺度;

国旗、旗杆的尺度比例应当适当,并与使用目的、周围建筑、周边环境相适应;

不得升挂和使用破损、污损、褪色、不合规格的国旗;

不得倒挂、倒插国旗;

不得遮挡、挤占升挂、使用国旗位置,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国旗、使用国旗及其图案。

国旗使用后活动举办者要收回

《办法》对国旗使用后的收回进行了明确要求:

第一,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不合规格国旗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回、处置。

第二,大型群众性活动使用国旗的,活动举办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国旗收回点,活动结束后,活动举办者应当收回或者妥善处置使用的国旗。

第三,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区县国旗主管部门应当组织收回;个人和组织应当按照区县国旗主管部门的规定及时送交收回,确因特殊原因暂不能送交的,应当妥善保管。

市民发现违法可拨打12319反映

国庆即将来临,为充分营造好节日氛围,做好国旗升挂有关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将重点清理辖区及行业内的国旗升挂、使用情况,理顺机制,依法加强国旗升挂、使用、收回的监管,组织收回或集中处理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

同时,统筹组织辖区及行业内国旗升挂活动。梳理依法应当升挂国旗的场所,督促落实责任,按要求在国庆期间升挂国旗;依法组织商业街区、主要交通干道及枢纽等场所结合实际升挂国旗。

此外,还将开展国旗宣传活动,倡导公民和组织在适宜场合使用国旗,,表达爱国情感。

市民发现违反《办法》的,市民可以拨打12319向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反映。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