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中秋 他们收到了一份“平安馅”月饼
09-21 10:22:57 来源:上游新闻

中秋前夕,九龙坡区九龙派出所民警韩海生翻看起自己的“宝贝”——这本记录了辖区上百名空巢老人信息的健康档案即将完成,经过仔细筛选,他把几户没有子女的老人挑了出来,这是他这个中秋最牵挂的人。

家住杨渡一村的周婆婆已经84岁了,家中独子多年前因故去世,前两年,老伴也走了。接手该社区后,韩海生坚持对辖区空巢老人每周一探望,周婆婆身体不错,日常生活不成问题,有人陪她聊聊天就很开心了。不过韩海生知道,对于独居老人来说,“每逢佳节情更怯”,这是他们最需要陪伴的时候。

GetAttachment (1).jpg

为了送给辖区空巢老人一个温馨的节日,细心的韩海生走遍了周边的糕点铺,挑了一家干净卫生的老字号,为老人们定制了100多块低糖老式手工月饼。“这是我平时跟他们聊天时观察到的,他们家里总是摆着一些中式点心,老人家就喜欢一口老味道”,韩海生说,自己也对比了“健康档案”上的内容,不少登记的老年人都患有糖尿病等疾病,因此他也尽量选择了低糖的版本。

20日上午,收到月饼的周婆婆乐开了花,“你平时经常来找我说说话我就很开心了,放假了还来看我,还要破费,真的不好意思。”韩海生连连摆手说:“哪里的话,中秋是团圆节,我老家在外地,小长假我们公安民警也要在岗,不能回老家,跟您一起过个节,也是一种团圆,我也很开心。”

民警坚守在节日里,对辖区空巢老人的陪伴,其实也是守护社区平安的一种方式。而对于韩海生的同事常玲来说,她更关注另一个人群的平安——小朋友。

GetAttachment (2).jpg

中秋小长假前的最后一天,常玲来到了九龙派出所马王警区的一间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起了月饼。说起制作月饼的手艺,这位平日里干练的女警并不比孩子们熟练,但常玲是有备而来,她要趁着一起制作月饼的机会,为孩子们强调节日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小朋友们,过节你们要去哪里玩呀?”常玲的问题收获了孩子们的踊跃回答,“我要去动物园”“我要去露营”“我要去逛商场”……针对孩子们提出的休假地点,“常老师”介绍了人员密集场所预防走失须知和野外郊游安全常识。

在轻松的氛围中边感受传统文化边学习安全知识,这堂课的效果很不错。孩子们的反馈也让常玲感动,他们争先恐后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送给“警察老师”。“那么我把月饼带回家,你们也要答应老师,把今天学的安全知识带回家哟!”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