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秋假期!漫步山城步道,体验老重庆独有韵味
09-21 08:17:49 来源:渝中文旅

饮一口清茶,赏一方秋景

行走于山城之巅,游览山城幽静步道

这大概是秋日里最惬意之事

中秋假期

不妨相约山城步道

共同用脚步丈量渝中

感受山城独特魅力

「漫步山城步道,感受重庆人悠闲生活」

图片

中秋漫步图鉴—步道特色景点推荐

环城墙步道

通远门、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戴家巷崖壁步道、洪崖洞

②西南大区步道

重庆人民大礼堂、枣子岚垭步道、张家花园步道、中山四路

③半山崖线步道

三层马路、贰厂文创园、虎头岩公园、佛图关公园

①环墙步道

图片

环城墙步道主要串联渝中“九开八闭”十七门,已建设完成山城巷支线、南纪门-金汤门-通远门标段、定远门-临江门、戴家巷支线等标段。

沿途除了可以体验山城高低错落的地理特色外,还能感受到重庆古城门所蕴含的浓郁的历史人文风情,打卡通远门、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洪崖洞、戴家巷等景点。

图片

通远门作为重庆17座城门中的一道开门,建于明代。它位于重庆城西南最高处,渝城境内制高点,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由于是重庆通往成都唯一的陆地城门,又通向远方,故名“通远”。作为重庆唯一的陆上通道,通远门奠定了重庆古城的大致格局。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位于民生路208号,系砖木结构楼房,门上“新华日报”四字,系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写。这里名为营业部书报刊门市,实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开展地下工作的联络站,周恩来、董必武等常在此会见各界进步人士。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修缮完毕,免费开放中。

图片

离开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乘坐465公交车至临江门站下车,步行600米即可到达戴家巷。至戴家巷,穿梭于绿树红墙间,将收获“坡上观江,坡下滨江”独特体验。

作为环城墙步道的一部分,戴家巷支线位于渝中区嘉陵江畔,往下延伸至嘉陵江边,往上触达戴家巷街区。步道长约750米,其中悬空步道300米,高差接近60米。

图片

崖壁步道横向延伸,在狭窄的半山腰形成一个视野宽广的观景平台,江畔美景、洪崖滴翠、朝天扬帆……无论是层次分明的城市风貌还是碧波荡漾的嘉陵江景全都尽收眼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位于步道末端——戴家巷街区,还有一条咖啡街——10多个小店,有卖咖啡的,有卖日式甜点的,有卖泰国烧烤的,还有酒吧……白色墙面,门口摆放着原木椅子,搭配少量绿植,给人闲散舒适的感觉,简单而不失雅致。

图片

戴家巷支线于2017年10月启动建设,2021年1月25日建成开放,步道内有洒金陡坡、吊脚楼畔、飞仙岩石、洪崖城墙、峭壁黄葛、临崖瞰江等6个景点,市民站在步道可俯瞰嘉陵江、远眺江北嘴,黄花园大桥和千厮门大桥分布左右,于城市繁华之处,览古今重庆之美。

洪崖洞与戴家巷相隔仅几百米,洪崖洞作为重庆最为知名的景点之一,不仅保留了市井生活那份独特的自然悠哉,也凸显出山城的独特魅力,其通明透亮的魅力夜景体现着渝中欢迎远方来客的热情。

②西南大区步道

图片

西南大区步道串联起重庆人民大礼堂、劳动人民文化宫、大田湾体育场等西南大区时期的重要建筑,游走其间,仿佛重温到当年歌舞飞扬的文化盛景。

图片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于渝中区人民路173 号(人民广场),建于1951 年。该建筑坐东向西偏南 10 度,由中心礼堂和两翼三楼一底的南北楼组成。

外观采用大屋顶民族式,仿明清时代宫殿建筑,主体参照北京天坛及天安门形式。装修和色彩体现传统特色,油漆彩画,雕梁画栋。内部空间呈圆形穹顶,高敞雄阔,自然采光通风。它是中国传统民族形式建筑与西方建筑的大跨度空间结构巧妙结合的杰作。

图片

枣一巷步道位于人民大礼堂北部,连接着枣子岚垭正街与中山二路。 从枣一巷步道的底部朝上看,阶梯的立面构建出一幅幅标志性风景画:人潮涌动的解放碑、穿楼而过的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横跨大江的长江索道……

图片

重庆的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色彩,而在枣一巷步道,一年四季都是五彩斑斓的。

图片

步道一侧的墙上,以“时光里”为主题,用亮色瓷砖嵌入的方式,将时代的符号融进巷道的一砖一瓦,手机、大哥大、随身听……纵使时代和生活飞速变迁,人们仍然可以在这里寻到时间的烙印。

图片

枣二巷步道隐藏在重庆42中旁边的一片老居民楼之间,连接人和街和枣子岚垭正街两条主干道。 枣二巷步道上行入口在华福巷社区书香苑旁,毗邻四十二中,向上可通往枣子岚垭正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后门,长度约300米,曾是从人和街步行通往观音岩、文化宫等地主要通道。

图片

枣二巷步道的改造升级是前两年完成的。但这并非简单的整修,而是融入了山城特色和以慈孝文化为核心文化元素的修缮。

图片

斑驳的墙体已经修缮为青砖和墙白灰勾缝的“时光墙”,而步道旁无法更换墙体的建筑则用明亮的黄色涂料进行了装饰。步道里的电线杆,都画上了具有巴渝风情的的吊脚楼建筑,甚至连配电箱上,都画上了梅兰竹菊等不同主题的画面让人仿佛瞬间走进了国画中。

图片

生活,在这里演变成一曲慢时光的歌谣。青砖为墙,石板为阶,墙前屋后数棵大树遮阴,橘色肥猫偶尔入目,散步的人又走上石梯,一路打着招呼行去……

图片

爬完枣子岚垭街区后,来到其顶端,一个“串门”,就可通过另外一个入口去到张家花园。

张家花园是最典型的重庆生活区。沿着步道两旁,居民楼矗立,斑驳的墙壁、楼宇的造型无声记录着老社区走过的岁月烟云。 这个地名也是因为民国时期有户张姓人家在此地建设花园而得,其地处七星岗和大溪沟之间,高低落差非常之大,因此也造就了张家花园“步步梯坎,步步上下”的独特之味。

图片

张家花园街自人和街起,沿着高高的石阶盘旋,一直可以通往上半城,尽头是中山医院,用“爬坡上坎”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沿街两边是爬满常春藤的灰墙青瓦,有些年头的黄葛树随处可见,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光从树叶间的空隙漏下来,慵懒而又恬静。

图片

这里的生活也是安详的,梯坎旁边多是街边茶舍和食肆,老人们泡着一壶花茶,坐在林荫之下,悠闲地享受着清净。 上世纪20年代的重庆城,城市规模远远及不上现在,出了通远门外便是一片荒凉。不少有钱人家看中了如今大溪沟、黄花园一带的临江便利,便在嘉陵江岸建起张家花园、谭家花园、懋园等花园别墅。

图片

如今的张家花园看似一个普通街巷,却遍布着许多历史遗址,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棫园)、黄炎培旧居等穿插其间,巴蜀中学的老校门只剩一壁白色砖墙,眼前不禁浮现出了老舍、茅盾、胡风、臧克家、何其芳、郭沫若、巴金、朱自清、丁玲、田汉等文化名家在这条街上行色匆匆的身影……

图片

离开张家花园步道后,往上清寺方向行至中山四路。中山四路作为中国抗战文化保存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沿街散落有桂园、周公馆等遗址。这条铭刻了历史记忆的长路,自上世纪 30 年代便锁定了来自世界的瞩目,并以它独一无二的城市地位,代言着城市的前世今生。

③半山崖线步道

图片

半山崖线步道以演绎城市年轮、传承城市人文、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山水特色为出发点规划建设,步道主线虎头岩—佛图关段、三层马路段,支线渝中区段已基本建成。为丰富半山崖线步道的植被色彩,这里还栽种了杜鹃、三角梅、蓝花楹、茶花、樱花等数十种植物。待到金秋粉黛花开,迷人的粉色将为这条山林之间的步道增添浪漫色彩。

图片

山林之间,绿意盎然,忽而清风徐徐,又见梯步蜿蜒。带来“一步一景”美妙体验的半山崖线步道,沿线散布有摩崖石刻、摩崖佛龛等人文景点,以及红岩、抗战、工业遗址等人文资源,是探访古渝之源、揽胜母城之巅的好去处。

图片

虎头岩公园位于渝中区虎头岩,该公园面积约7.14公顷,包括入口休闲广场、山腰游步道、山脊观光道等工程,最大限度地展现山城风光、呈现历史人文情感。

图片

而山脊观光道每隔500米就有一个观景平台,分别是“红岩阅胜”“碧芳临眺”“虎崖翠蔓”“蕉园思忆”。在4个观景平台上,游人可饱览红岩村、嘉陵江及江北鸿恩寺的胜景。公园还贴心的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休闲广场、健身步道、绿化景观等配套服务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佛图关公园位于鹅岭公园旁,系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的“佛图夜雨”故地,亦是旧时兵家必争的千古要塞。因古时建有《佛图关铭》《佛图关》《清正廉明》等多种记事碑铭,及岩壁上刻有摩岩石刻佛像,故名佛图关。感受试想一下,一路走来,沿途皆是茂林修竹、碧波荡漾,再加上徐徐清风、天蓝云白,自是别有一番情趣。

今年春天,“开往春天的列车”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佛图关公园打卡拍照,从花海一穿而过的轨道交通二号线,如开往春天的列车成为一道城市亮丽的风景线,这样的治愈性一幕美得让新华社、央视网都忍不住直打call。现在虽然不是春天,但步入初秋的佛图关依然魅力不减,它是重庆“最山城”的森林公园,轨道二号线从其间穿梭而过,驶向远方……离开佛图关公园,沿着步道前行,可以遇见同款“故宫红墙”,拍出绝美古风照片。

图片

具体的位置是在渝中区浮图关社区“半山崖线”步道入口,有一条两壁朱红、青石铺贴的幽深小巷,巷子一直向前延伸百米。

图片

从古色古香的红墙和雄伟壮观的跨江大桥中走过,可以尽情感受古今相连的韵味。

图片

三层马路指从李子坝岔路口到贰厂文创园这一段步道,沿途存有丰富的历史记忆,集中体现了重庆抗战时期外交、军事、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历史风貌,是重庆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载体。

图片

循着美丽幽静的三层马路步道层层而上,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史迪威将军博物馆、飞虎队展览馆等映入眼前,步道沿途的风景与二战的故事伴随你的脚步交错叠现。

图片

贰厂文创园的前身是民国时代的中央银行印钞厂,在上世纪 70 年代,变身为新中国重庆印制二厂,而今,在英国著名设计师维尔·奥尔索普(Will Alsop)的灵感下以“贰厂文创园”重生,并被时尚界的先锋们顶礼膜拜。 

这里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重点拍摄地,主场景拍摄地“CITYRADIO 电台”实为渝中区鹅岭印制二厂楼顶搭建的一处场景。

原标题:中秋假期!漫步山城步道,体验老重庆独有韵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