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文望远镜下的月亮什么样?看这群师生“硬核”赏月
09-20 19:05: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中秋望月”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方式,也有不同的时代内涵。在西南大学,地理科学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是这样赏月的。

各种专业天文望远镜一字摆开,用数据分析、记录,他们看到的月亮可不一样。月亮有高低起伏,有峡谷峭壁。有条件的朋友,也可以通过小型的天文望远镜观察到。

老师还告诉我们几个关于赏月的冷知识:

虽然月亮的相位在不断变化,但我们永远只能看到月球的正面。

中秋节的月亮最大,这也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一年之中,会出现12到13次满月,中秋满月只是其中之一。

它的大小、亮度遵循月亮变化的规律,并无特殊。只是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人们对中秋的月亮寄托了更多的情感。

的确,古往今来,人们把月亮上的明暗阴影想象成了嫦娥、玉兔、桂花树......这些美好的想象与今天我们用科学观察的结果,共同丰富了月亮的内涵。

如今,用现代科学武装头脑的大学生们,他们在中秋时节仍然会“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会一起做月饼、吃月饼,感受中秋节传统文化中的寓意。也许,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心中都有两个月亮,一个月亮存在于人文世界里,一个存在于浩瀚宇宙中。

原标题:花式赏月 | “硬核”中秋望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