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俗庆丰收丨酉阳土家摆手舞:千年非遗迎丰收 摆手“舞”金秋
09-20 09:49:26 来源:上游新闻

金秋时节,重庆酉阳县酉水河镇,农作物进入采收季。当地村民身着民族服装,用非遗文化——酉阳土家摆手舞,迎接即将到来的丰收节。

GetAttachment.jpg

酉水河镇是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土家摆手舞发祥地。“动作都记熟了噻?平时也要多练习哈!”这些日子,今年53岁的顾昌福正忙着教镇上的小孩练习摆手舞。摆手舞也称“舍巴日”,是土家族最大的民俗文化活动,产生于巴人大迁徙之前的渔猎部落时代。是土家先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活动逐渐创造出来的,又以口耳身传的方式一代又一代地保留到今天。而根据表演形式、内容、规模和祭祀主体的不同,又分为“军事舞”、“迁徙舞”、“生活舞”和“农事舞”等。顾昌福就是“农事舞”的非遗专家,曾在2014年被评委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摆手舞的代表性传承人。

GetAttachment.png

“‘农事舞’中有很多摹拟务农的动作,比如积肥、挖土、播种、栽秧、薅秧、薅草、割谷、打谷、挑谷、摘包谷、种棉花、撒小米等等。”顾昌福说,在锣鼓的伴奏下,参舞者边唱边跳。以“单摆”、“双摆”和“回旋摆”为基本动作,手脚同边,下不过膝,上不过肩,身体下沉而微有颤。一般要跳完一圈之后才换一个动作,各个动作连接起来,便构成一个完整的情节,表现出农事劳作的劳动过程。

GetAttachment (1).png

在跳舞时,人们往往还会伴之以歌唱,歌词大多也与庆祝丰收相关。“年年新春同摆手,月月佳节来叫头”“今年五谷大丰收,有吃有穿不用愁”“秧子嘛栽得好,大米饭吃得饱”……顾昌福一边跳着一边张嘴唱了起来,歌声古朴自然,偶尔穿插几句土家语对白,勾勒出一幅欢庆丰收的画面。“今年丰收节马上就要到了,我这几天都在教村里的娃娃跳‘农事舞’。”顾昌福说,随着能跳会唱、见证和传承摆手舞历史的土家老人一个个去世,这一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艺术载体面临真正的危机。“传承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为了让“农事舞”传承下去,顾昌福这几年一直在“收徒”,利用闲暇时间参加各种表演活动,将摆手舞传授给更多人。从学校的学生,到镇上的青年,再到安居酉阳的外地人,只要对方感兴趣、愿意学,顾昌福都来者不拒。

GetAttachment (1).jpg

最让顾昌福开心的是,在他的组织下,如今村里有了一支“农事舞”民俗舞蹈队。虽然30名团员大部分都不是专业的舞者,平时也有自己的工作,但每逢重大的传统节日,大家都会自发聚集在一起表演“农事舞”,渐渐也吸引了不少游人和民俗文化爱好者前来感受。“作为传承人,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我一定要毫不保留地传下去。”顾昌福说,“农事舞”表现了土家人对先祖的崇敬和生活的热爱,以及战胜自然、祈求五谷丰登的朴素信念。他希望在教舞的过程中,让更多的后辈们了解土家族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性。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