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若天晴,相约圆月!重庆这份赏月地图请查收
09-19 13:47:55 来源:华龙网

2021中秋节重庆赏月地图。重庆市气象台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今年重庆各地是否都能相约圆月?据重庆市气象台消息,中秋节当晚,天气给力,全市均有望欣赏到“十五圆月”。

每年中秋,赏月都是“重头戏”。追溯其来历,这源于远古人类对自然的崇拜;从科学观察来看,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华夏大地上空的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而此时,西北风还很微弱。如此,湿气已去,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天空特别洁净,月亮看上去既圆又大,是赏月的最佳时节。

不知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近年来的中秋,似乎总在上演“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情况。今年这一情况将有所改变,2021年中秋圆月将在中秋当晚“准时报到”,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圆月首次“十五”报到。

中秋的月亮为何有时“十五圆”,有时“十六圆”呢?专家解释,月亮绕地球旋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因此满月发生在农历十五、十六、十七都有可能。如本月的满月发生在农历十五,所以当天晚上的月亮比十六和十七更圆。

好月配好景,与圆月相约中秋,重庆市气象台这份赏月地图,请收好:

江北嘴中央公园:重庆是两江汇流之处。仰望一轮明月,俯瞰一江清辉,你也许会记起张若虚在春天写下的《春江花月夜》的诗句;

南滨路:中外驰名的山城夜景,如银河坠落人间。月圆之夜,找一处既能“举杯邀明月”,又能“相伴人间万家灯火”的地方,天上人间都齐了。

仙女山:一首流行了半个多世纪的《草原之夜》,不知勾起了多少人对草原的向往,特别是在月圆之夜,谁不想在洒满清辉的草原上,与心爱的人度过一个浪漫之夜。

金佛山:中秋之夜,流连于“天上的街市”,在离月亮“最近”的地方,起舞弄清影,那真有一种仿佛置身梦幻仙境的感觉。

阿依河:幽深的峡谷里,潺潺的溪流串起一个个碧绿的深潭,造物主如一双神奇的手,拨动着一曲妙曼的山水清音与明月的清辉交响。

南山:赏月与赏桂都是中秋的重要节目。如果能够将二者合一,或者相聚在桂花树下观赏中秋明月,那可谓“十分美景又添十分”。

乐和乐都:良宵之夜,明月高挂。试想,如有几声鹤鸣回荡在耳畔,我们仿佛回到了远古时代,那一份清幽之情,难以言说。

白帝城:皎洁的月光,为白日里的峡江美景涂上了一层梦幻的色彩。朦胧的意境里,仿佛有天仙飘过。而心中的那对翅膀,早已张开。

缙云山:明月的清辉勾勒出山的轮廓,秋风吹动着松涛在山谷间回响,这是大自然的天籁之音,这是造物主赐予我们的中秋礼物。

月亮湖:天上的月亮在水中,水中的月亮在天上。一轮满月,有长湖相映,泛舟其上,听一曲《平湖秋月》,仿佛穿越今古。

双江古镇:在一个充满传统文化氛围的环境里度过一个传统的节日,是许多都市人的向往,在木质的吊脚楼上推窗望月,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未来天气情况: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重庆各地多云转晴;气温13~31℃。中心城区多云转晴,气温 19~30℃。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重庆各地晴间多云;气温13~32℃。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20~31℃。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重庆各地多云间晴;气温16~34℃。中心城区多云间晴,气温22~32℃。

华龙网梁浩楠

原标题:若天晴,相约圆月!重庆这份赏月地图请查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