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石刻和游戏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09-17 17:35:2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西游题材国产游戏——《黑神话:悟空》的市级测试视频集锦在B站(哔哩哔哩网)上传后,几小时就冲到了榜单第一,收获了两千多万的播放量。随后,@人民日报评论 评价了这款国产游戏大作:展现出文化国际传播的又一可能。

1 (1).jpg

而在放出的视频集锦中不乏重庆元素,大足石刻的千手观音、宝顶山西方净土变等造像等逐一出现在了游戏画面之中。

9月17日,重庆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足石刻,通过这种方式得以让更多的年轻人熟知了解,为重庆文物保护宣传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

大足石刻众多造像1:1神级再现游戏之中

在《黑神话:悟空》游戏的官方网站上,游戏制作团队述说了他们的创作之路。

游戏制作组早在数年前,就在全国各地进行实地考察,在游戏中还原了许多传统精美的文化遗产。

而被誉为世界八大石窟之一的大足石刻,更是被团队放到了开敞画面之中,恢宏大气的大足石刻石窟造像,让不少网友发出惊叹。

视频中第19秒中出现的画面就是出自大足石刻宝顶山西方净土变,通过图片的对比可以轻易看出制作团队在游戏中做出了极高的还原度,佛像的神态完美复刻。

3.jpg

同时,在视频第62秒处,一位老者正在下跪参拜一尊金色的造像,而这尊在黑暗中发出熠熠光辉的造像,就是举世闻名的大足石刻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

此外,在视频第11分39秒处,两边山崖上的雕像,则还原自大足石刻的“地狱变相”造像。据悉,地狱变相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菩萨、下层为地狱,制作团队用这种美与丑、善与恶的扭曲对比,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游戏主人公悟空当时陷入梦境或回忆的挣扎和反抗。

“人民日报评论”官博评价这种创新模式

在游戏视频放出后,“人民日报评论”官方微博中点赞并评析了这一文物保护和宣传的方式。

“最近一则13分钟的游戏真机测试视频发布后,迅速收获2000多万次观看,在赢得国内网友肯定的同时,也收获国外玩家的不少好评。”

“游戏尚在开发,最终的操作体验尚未可知,但纤毫毕见的毛发,婆娑窸窣的阴影,让人看到了开发者的诚意和中国单机游戏的想象空间。”

人民日报表示这有利于传播中华文化。

“不同于京剧、武术等国粹的黄钟大吕,网络小说、动漫游戏等异彩纷呈的流行文化,展现出国际传播中的又一种可能:是自上而下地推广高雅艺术,还是自下而上,聚焦个体感受,记录时代节拍地贴近平凡生活?两条路径,看似内容不同,方向殊异,实则互相补位,归于一途。”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