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所有人 国庆长假火车票今日正式开卖啦!
09-17 10:15:16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国庆长假火车票将于今(17)日起开售,计划国庆节期间出行的旅客,记得提前购票。

国庆长假首日火车票11时开售

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最长15天的规定,9月17日起,乘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APP等途径购买10月1日的火车票。

据介绍,目前的退票费收取标准为: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8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距开车时间48小时以上、不足8天退票的,按票价5%计;距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退票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退票的,按票价20%计。

距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8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8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8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需要注意的是,全国不同火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并不相同。以重庆为例:重庆北站、重庆西站、重庆站的起售时间均为11时。

新功能上线老人购票更方便

1.jpg

9月1日,铁路12306相继在官网和12306APP上线了相关功能,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

9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打开了铁路12306官网,点击顶部的“爱心模式”,上方出现一行新的菜单栏,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需求选择。网页版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小、调整配送色、语音适读等功能,同时优化了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

2_副本.jpg

铁路12306APP上,操作也很方便,具有大字体、大图标、功能简洁、高对比度等特点。首页设置了两个醒目的图标:在线订票和电话订票。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可以通过电话订票,一键拨打电话(95105105)进行网上订票。

标准版上也增加了字体和对比度设置功能,可以供用户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用户可以在“设置”中一键切换为爱心版。

这几个“捡漏”机会要抓住

节假日期间火车票非常抢手,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买到车票,记住这几个“捡漏”机会:

1、车票开售以后30分钟将有部分未支付车票放出,这个时候捡漏成功率较高;

2、开车前1—2天,有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变更目的地或办理退票,未抢到票的旅客可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捡漏”;

3、节假日期间,常会增开很多班次列车,市民可关注12306的最新信息。

另外,关于疫情地区的订票与退票费收取问题,需具体咨询12306客服热线,获取当地铁路部门最新规定。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