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齐白石抗战时期绘画藏品首次在渝展出
09-17 09:42: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21年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馆70周年,也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作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绘画大师抗战时期作品系列展,“一白高天下——齐白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将于9月18日至12月20日在该馆4楼临展厅展出,展览首次汇集了辽宁省博物馆、北京画院以及川渝两地所藏齐白石抗战时期精品作品和相关展品70余件。

这是第一次通过展览对齐白石抗战时期艺术创作,尤其是巴蜀之行的进行深度解读。澎湃新闻获悉,其中不少藏品是首次在渝展出,甚至是初次与公众见面:如北京画院藏《蜀游杂记》《与姚石倩书》,四川博物院藏齐白石为王缵绪所刻系列印章,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齐白石赠王缵绪印谱等。

齐白石手迹

△齐白石手迹

齐白石手迹

△齐白石手迹

齐白石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个传奇,他的艺术是古今之交、中西之汇的时空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孕育出来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从去年到今,齐白石似乎特别“忙碌”,从去年浙江美术馆的展览“秋蕊香——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与八大山人纪念馆携手举办的“浑无斧凿痕·对话齐白石——北京画院典藏作品展”,再到今年的“知己有恩——齐白石的师友情缘”展、“韩羽读齐白石”、“花好年丰——北京画院藏齐白石艺术精品展”等都备受关注。对于此次展览的背景,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提供的资料介绍,1931年至1945年的14年抗战期间,是其衰年变法之后的成熟期,画艺与画名终至大成。他的艺术得到民众的普遍认可,声名鹊起。而也是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他展示出强烈的民族气节,“九一八”事变后愤然刻下“老岂作锣下猕猴”印章(北京画院藏)。后又以“白石老人心病复作”门条(辽宁省博物馆藏)拒绝与日伪分子同流合污。

齐白石(1864年—1957年)

△齐白石(1864年—1957年)

与此同时,齐白石与成渝诸人的交往乃至1936年白石入巴蜀,亦是当年文化界之盛事。这一时期留下了齐白石“山水作品当中的最佳者”《四季山水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四川博物院镇馆之宝《九秋图》(四川博物院藏)等精彩作品,也都将在展览中一一呈现。

齐白石 《九秋图》 四川博物院藏

△齐白石 《九秋图》。四川博物院藏

可以说此时的齐白石闪耀着艺术与人性的双重光辉,在他的艺术生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留下了他与山城重庆说不尽道不完的情缘牵挂。据展览名称“一白高天下”取自这一时期他的作品《四季山水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中的一件雪景山水的标题。他在画中以篆书自题:“一白高天下”。此句一语双关:首先,这件作品正是采用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借地留白的方式来表现皑皑白雪。此外,整幅作品用笔构图简洁,却予人平远旷达之感。这个“白”也体现出齐白石对构图用笔删繁就简的审美意趣与追求。

齐白石 《四季山水屏》之雪景山水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 

△齐白石 《四季山水屏》之雪景山水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 

又如展览中另一幅作品《双肇楼图》(北京画院藏)。此画为横卷,绘柏树掩映的楼宇,背景极简,留下大片空白。受赠人觉得此画过于简少,想请人题诗补空。齐白石特意写信给他:“……以布置少,能见广大,觉胜人万壑千丘也。”由此也反映出此时期他对“一白高天下”这一删繁就简的绘画理念的贯彻。

齐白石作品

△齐白石作品

整个展览汇集了辽宁省博物馆、北京画院以及川渝两地所藏齐白石抗战时期精品作品,实属国内首次。也是第一次通过展览对齐白石抗战时期艺术创作,尤其是巴蜀之行的进行深度解读。

齐白石作品

△齐白石作品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据悉,此次展览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北京画院联合主办。成渝两地自古以来一衣带水,这次展览也是继两地文物局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四川博物院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本文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北京画院等相关资料整理)

原标题:深度呈现齐白石抗战时期巴蜀行,重庆将展“一白高天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