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重庆耍,别忘了吃“打糍粑”!
09-17 13:19:03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图片

『历经岁月淘沙,仍倔强留存下来的糍粑,自有它的一番本事——一番招人稀罕的本事。』

一提到重庆,你会想起什么小吃?火锅?小面?磁器口麻花?你认为这些就能掌握重庆小吃的发言权了?错错错,大错特错,你未免太小瞧重庆小吃界了!

重庆小吃千千万,各种糍粑占一半。要说重庆历史最为悠久的小吃,糍粑必然能有一席之地。

QQ弹弹,还能拉丝,可不是高粱饴的专属,至少我糍粑第一个不服!山东有你高粱饴,重庆有我糯糍粑,谁还不是独得恩宠?你我也算平分秋色。

说起糍粑,也算得上是重庆小吃界的一股清流了。毕竟哪个重庆人不是泡在海椒混合花椒的罐罐里长大的,而糍粑吃起来甜甜糯糯,既与辣无关,也不与麻沾边,竟赢得了重庆人的青睐。

细细盘点,你会发现不少美食都或多或少带有糍粑的特点。

我给你三个关键词:香甜、软糯、粘牙,你会想起什么小吃?有人会说,这不是年糕吗?有人反驳,这明明是糯米糍。

图片

▲纪录片《中国特产》

重庆人不服,这一听就是糍粑!

糍粑,何许物也?且听我给还不了解这道小吃的朋友们细细道来。

甜、软、糯、黏是糍粑的四个特点,缺其一都不能称之为是一份好吃的糍粑,最好吃的糍粑当属手工糍粑,那味道叫一个绝。

手工糍粑,又被重庆人叫做“打糍粑”,制作“打糍粑”算是逢年过节最要紧的事之一。没有三两个小孩儿围观打糍粑是不可能的,既看个热闹还能抢到第一口热乎的糍粑。

制作糍粑说难也不难,重在熟练,在技术娴熟的叔叔嬢嬢手里不过是只需要时间罢了。前期工作由女人负责,将糯米提前泡上一夜,第二天把水倒掉,上甄子蒸熟(甄子是木制蒸桶,可用来蒸米饭)。然后,就是男人的工作了——捣米。

把糯米倒进大而重的石臼里,撒入适量的白糖,手拿一根长而粗的木棍开始长时间反复捶打,直至捣成泥状,整道工序才算正式完成。

如果放的时间久的话,可以放在冰冻室里,保存一两个月不是问题,只是长时间的放置也意味着风味的减少。少量现吃,才是品尝糍粑最重要的一点。

图片

▲纪录片《中国特产》

糍粑不像火锅,绯闻不断,活脱脱是个“海王”。前脚牵手香油碟,一副恩恩爱爱的模样,后脚就投入了麻酱的怀抱。糍粑可没有这些弯弯绕绕,它唯一的CP只有黄豆面。

提起黄豆面,咱又来说道说道。相较糍粑而言,黄豆面的做法就显得格外简单了。只需将黄豆洗净晒干,再放入破壁机打碎成粉,最后在无油无水的锅里用小火炒上一遍,炒至豆粉颜色变深,豆香味飘出即可。一次用不完,也可以放进干燥的容器里备用。

白嫩香软的糍粑裹上一层黄豆面的外衣,更添细腻的滋味。来上一口,甜……嗯?怎么不甜啊?哦,不好意思,忘了黄豆面里还要加些白糖,这既是黄豆面的甜味来源,也是点睛之笔。黄豆面里没加白糖可没有灵魂,吃的时候是必在黄豆面里加上一两勺白糖,吃起来的口感才让人直呼巴适。

想来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一个冷知识,糍粑和粽子一样也藏着一个人的故事。

众所周知,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子投江,而众所不知的是,糍粑的起源是为了祭奠一个忧国忧民的将军。

相传,楚国将军伍子胥在建城时,将大量的糯米蒸熟、压实、放凉以作城砖,充当城墙基石,也是借此储存下了应急粮。

图片

▲纪录片《中国特产》

后来,人们每到丰年年底,便会以糯米制成形似城砖一样的糍粑,以此来纪念伍子胥。

不知不觉盛夏将歇,忽而已秋。中秋月圆,遥寄相思,承载着节日思念之情的食物当属月饼。但是重庆略有些不同,每逢中秋,如果身处农村坝坝,定是一副家家摏糯米的画面。

没错,老一辈重庆人在中秋节更喜欢的食物还是“打糍粑”。

不要小看方言的博大精深噢!当你听到重庆话的“打糍粑”,可别傻傻认为就是喊你去做糍粑,这得分成两种情况。

如果是喊你去吃“打糍粑”,这个“打”就是形容词,即手工打出来的糍粑;如果说喊你去“打糍粑”,那才是喊你去下力了,这个“打”就是动词,即捶打制作糍粑。

月饼因状似月亮,象征团团圆圆,糍粑亦然。糍粑呈圆饼状,白白软软,端的一副明月清辉的模样,惹人怜爱。

中秋佳节,男人们出力打着糍粑,女人们在一边择菜切肉,娃娃们围着他们嬉戏打闹,一派悠然和谐、阖家团圆的风光,将节日氛围拉满。

图片

▲图/pixiabay

女人将打好的大块糍粑倒入盆里,或扯成小圆饼上屉蒸,或切成条状下锅炸,做成两种经典糍粑。再取出黄豆面倒入几只碟中,加入白糖混合一番,放在灶上,一切只待美味出炉。

前面说到,逢年过节才是吃“打糍粑”的时候,你是不是会以为,啊,好可惜,那我平时不是吃不到糍粑了?

诶不不不,此言差矣,重庆可不单单只有“打糍粑”啊!“打糍粑”更多的是糍粑的家庭版,咱重庆还有糍粑的店店版、糍粑的摊摊版,风格不一,任君挑选。

没办法,糍粑既然被称为小吃,那肯定是要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不是?

而且糍粑作为地地道道的小吃得接地气啊!这可不能整的跟月饼似的,成了中秋限定,平时吃一个感觉还不太大应景。

试问,哪个来重庆耍的游客不会尝一尝正宗的重庆火锅?作为一个地道的重庆人,必须给外地朋友交一交底。说实话,重庆哪个店的火锅最好吃我真不知道,但是按江湖规矩,一个看着不起眼、又小又破的店,往往最老资格。

图片

▲纪录片《醉美乡音》

哪家火锅最好吃我是不知道,但是火锅馆里几乎桌桌必点的小吃红糖糍粑,必是家家都不会翻车的。

过油的糍粑条,淋上红糖汁,再撒上一层黄豆面。咬上一口,那味道,不摆了。

任你火锅再油再辣,喝一口冰粉,吃一口糍粑,完全能把你从水深火热中救出来。

但是,如果你认为除了逢年过节在家吃只能在店里吃到这份美味时,那你又多虑了。

巧思妙想的重庆人怎么会放过糍粑这个商机呢?于是,在大街小巷上,你偶尔会听到这样的小喇叭吆喝声。

“香甜小糍粑,三块钱20个,五块钱40个。”

制作小糍粑的摊摊往往就是一辆脚踏小三轮,小三轮停到哪儿哪儿就是一个卖小糍粑的小摊了。

三轮里放着的无非这三样东西:一个装着糍粑的铝制大圆桶、一个装着黄豆面的盘子、一个放着一次性塑料碗和牙签的大盒子。

有生意来了,老板就熟练地一手转圆桶后面的把手,一手拿个铝制薄片在圆桶的前面的小圆孔处等着,待糍粑条一冒头,利落地一切,一块接着一块的糍粑就落在了下面装着黄豆面的盘里里,直到个数够了,用大漏勺在盘里一划拉,把小糍粑个个均匀裹上黄豆面,再用大漏勺一舀,放进碗里,插上两根牙签,一碗香甜小糍粑就送到了食客的手上。

图片

▲图/摄图网

卖小糍粑的小贩最爱把小三轮停在校门口,家长也愿意给刚放学闹着要吃零食的孩子买一份糍粑。在家长看来,一份除了糖没有其他任何添加剂的三块钱糍粑,自是好过小卖部五毛一块加满了各类香精的辣条。

一时也不知是该夸小贩的商业头脑,还是该赞家长清醒的头脑,当然,最后赢家还属放学的孩子。

闹着吃辣条家长肯定是不给买的,那我要小糍粑,你总不会不买了吧!

对于糍粑,它的历史你又知多少呢? 

图片

▲纪录片《中国特产》

早年吃糍粑一是为了庆贺丰收,二是为了纪念伍子胥,三是喻示家人团圆;现在吃糍粑更多的是纯粹享受美食的本真味道。满足现代人民被养刁了的味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糍粑却做到了。

说到这,对于糍粑的方方面面都有了大致的了解了吧!

每一道传统美食的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往事,它们作为旁观者,记录了悲欢离合,见证了时代变迁。

历经岁月淘沙,仍倔强留存下来的糍粑,自有它的一番本事——一番招人稀罕的本事。

好啦,以后吃糍粑又有了理由,我吃的那可不是零食,是传统美食,更是心心念念的乡味。

作者/Z某

原标题:来重庆耍,别忘了吃“打糍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