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漫山遍野粉黛红 昔日水沟变公园每天迎千人打卡
09-16 14:46:3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白露至、秋风凉。近日,家住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华山中路旁的跳墩河从一条水沟华丽变身为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滨河小公园。

河道中水流潺潺、岸坡上草木葱郁、步道旁姹紫嫣红,尤其是入口处斜坡上三千多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妆点其间,尤为惊艳,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散步、打卡、拍照之地。

跳墩河公园山水间在数年前只是一片荒坡,河道流量较少,且水质较差,沿岸杂草丛生。近年来,两江新区进行了大力整治,并在坡地上打造了粉色山间路、滨水樱花道等景点。通讯员 蒋锐 摄

“粉嘟嘟的粉黛乱子草又火了呦,云里雾里就像粉色的海洋,从9月份到11月中旬都可以观赏哈!勒是两江新区大竹林金科天元道1期4组团对面的跳墩河公园,路线已经打到评论区了,记得关注我哈!”最近,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关于跳墩河公园的视频。

“我就是在抖音上看到消息,专门过来玩的。”9月14日下午,家住康美街道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很多人都是从网上看到这里的视频,觉得环境很棒,才专门跑过来玩。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片区域面积不大,但前来游玩的人数不少,游客三三两两的聚集一起,或用单反,或用手机,不少还拿着专业的三脚架,纷纷拍起了照片和视频。现场还有不少摄影师,举着“长枪短炮”进行拍摄。一些女生还穿着汉服、举着油伞,进行短视频拍摄。

据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副主任段力誌介绍,自从粉黛乱子草开花以后,这里平均每天都要接待近千人次游客,前段时间还有从其他区县赶来的“嬢嬢旅游团”,人数接近百人。

大片粉黛乱子草美不胜收,犹如童话世界。通讯员 蒋锐 摄

但事实上,跳墩河公园山水间在数年前,只是一片荒坡,河道流量较少,且水质较差,沿岸杂草丛生。

2019年10月,两江新区启动跳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制定了“河畅、水清、岸绿、水安、智管”等系统工程,从源头水库到沿线河道,进行了全流域的管网整治,并对河库进行内源污染治理、径流污染整治、护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的绿化景观提升打造和智慧管控工程建设。

“跳墩河公园山水间距离小区近,且旁边有一片缓冲坡道,我们就将这里进行景观、亲水的品质提升。”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易吉林表示,山水间景观段原地貌为典型的山地河道,河岸陡峭、高差大,两江新区结合大坡地、深河谷,保留原生绿色的同时,增色添香,打造多彩河谷,同时在坡地上打造了粉色山间路、滨水樱花道、静思台、泡泡广场、欢庆广场等景点,达到行有可游、坐观山水、闹中取静的设计理念。

自从粉黛乱子草开花以后,这里平均每天都要接待近千人次游客。通讯员 蒋锐 摄

其中,粉色山间路就是面积约三千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两江新区特意修建了一条弯弯曲曲的步道,市民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于粉色的童话世界中。

滨水樱花道则是临近跳墩河的一条长约300米的步道,左右两边种满了近百株樱花,每年春季开花。

为了方便带小孩的市民,两江新区还在南端入口处打造了小型儿童游乐园,里面有沙坑、儿童挖机、蹦床、传声筒等游乐设施。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两江新区先后进行了河道底泥清淤、截污纳管改造、雨水径流污染治理,三面光的混凝土护岸改造为生态石笼护坡,通过在河道设置壅水堰形成陂塘,保障河道稳定的生态基流。

最近,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关于跳墩河公园的视频,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很出片。通讯员 蒋锐 摄

据介绍,跳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前,该段流域的水质为劣Ⅴ类。目前主要指标已经接近或达到Ⅳ类标准,所有工程全部完成后,水质将达到地表水Ⅳ类。

目前,该项工程除少部分设备安装调试尚在实施外,大部分设计内容均已实施完成,全部工程预计年底完成。

华龙网首席记者 佘振芳 通讯员 赵鹏

原标题:视频|漫山遍野粉黛红 昔日水沟变公园每天迎千人打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