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淋巴瘤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专家解析来了
09-15 11:55:0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5日是第18个“世界淋巴瘤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专家特别就淋巴瘤患者关心的相新冠疫苗接种问题进行科普解答。

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淋巴肿瘤科高力主任介绍,国内外专家已达成普遍共识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的重要手段,也可降低重症病例、死亡病例的发生率,对于淋巴瘤患者而言就需要根据不同类型和治疗的不同阶段,掌握好疫苗接种的适宜时机。

该科向茜茜副教授建议,惰性淋巴瘤患者的疫苗接种原则是:惰性淋巴瘤(滤泡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边缘区淋巴瘤、MALT淋巴瘤、部分套细胞淋巴瘤等)要在专科医生处评估自身病情状态。

在观察/等待(没有任何治疗)中的惰性淋巴瘤患者,如没有接种禁忌可接种新冠疫苗(两针、三针)。

长期口服小分子靶向药(如BTK抑制剂)的惰性淋巴瘤患者,查血常规基本正常,病情稳定,如没有接种禁忌可接种新冠疫苗(两针、三针),接种前需在专科医生处评估。

对于治疗中的淋巴瘤患者接种时机:正在接受化疗及放疗的患者,暂缓接种,治疗结束后医生评估。化疗后骨髓抑制期(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的患者暂缓接种。接受利妥昔单抗(美罗华)治疗的患者,建议治疗结束半年后接种。

细胞治疗(如CAR T细胞治疗、NK细胞治疗等)的患者,至少间隔3月,血常规恢复正常,专科医生评估后考虑接种。

对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淋巴瘤患者,根据国际移植协会感染分会移植受者新冠疫苗接种指引,建议征求主治医生意见后,结合各地风险管控等级,在移植后3个月或6个月接种新冠疫苗。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