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稀客”鹊色鹂首次现身重庆!全球不超过2500只!!
09-14 19:06:04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鸟类又添“新成员”!

这几天,江北区鸿恩寺森林公园来了一位“稀客”——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鹊色鹂。

“这是鹊色鹂首次现身重庆。”

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介绍,鹊色鹂是重庆鸟类的第512个新记录。之所以说它是“稀客”,是因为鹊色鹂是IUCN红色名录EN濒危级鸟类,全球成熟个体估计不超过2500只。

“这只鸟从没见过!”

▲鹊色鹂现身鸿恩寺森林公园 谢晓峰 摄

观鸟爱好者在公园里有了新发现

9月14日清晨,鸿恩寺森林公园丹桂飘香。

不少观鸟爱好者早早地来到这里,架起“长枪短跑”,开始了观察和拍摄在公园里聚集的候鸟。

这几天,鹊色鹂首次现身重庆的消息,让观鸟爱好者们兴奋不已。而第一个发现它的人,是68岁的观鸟爱好者谢晓峰。9月12日,虽然天气预报说要下雨,但是谢晓峰还是一大早就出了门。

“那天是个阴天,很适合观鸟。”谢晓峰说,自己观鸟已经有7个年头。每到春天和秋天的候鸟迁徙季,他都会到鸿恩寺森林公园来观鸟。在很多观鸟爱好者眼中,这里是中心城区观鸟的最佳地点之一。

正如谢晓峰所料,公园里聚集了很多鸟儿:黑枕黄鹂、灰卷尾、戴胜、火斑鸠……

谢晓峰不停按着相机快门,捕捉着鸟儿在空中飞舞的身影。突然,谢晓峰在一群鸟中看到了一只“感觉不同”的鸟。它形似朱鹂,有着红色的尾羽。

“这只鸟从没见过!”谢晓峰的直觉告诉自己,有新发现!他立即招呼大家快拍,并把这只鸟的照片上传到观鸟会群中询问。

“全球估计不超过2500只!”

▲鸿恩寺森林公园聚集了不少观鸟爱好者

鹊色鹂首次现身鸿恩寺森林公园

没过多久,谢晓峰就在观鸟会群中得到了资深观鸟爱好者的回复: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鹊色鹂。

“鹊色鹂首次现身重庆,非常难得!”危骞说,这是重庆鸟类的第512个新记录。

根据相关资料,鹊色鹂是IUCN红色名录EN濒危级鸟类,全球成熟个体估计不超过2500只。鹊色鹂夏候繁殖于中国西南和华南,在四川大凉山、广东南岭有稳定繁殖种群,国外越冬罕见于泰国北部。

鹊色鹂的分布范围狭窄,并经常以单只或者成对进行活动,所以不容易被发现。它栖息于2000米以下的山地森林中,尤其喜欢次生阔叶林和疏林。鸿恩寺森林公园拥有丰富的植物种类和高大的乔木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吸引鹊色鹂现身这里的重要原因。

危骞介绍,鸿恩寺森林公园地处山脊、背靠嘉陵江,是城市“绿岛”,也是众多鸟类迁徙的“必经之路”。

“鸿恩寺森林公园采用无害化绿化保护,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鸿恩寺森林公园是市级“无废公园”,拥有良好的绿色生态。接下来,鸿恩寺森林公园将进一步提升品质,为市民休闲和动物栖息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