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重庆两名中学生获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09-14 15:52:06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于9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9月11日,在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中,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两名初三学生张国栋、刘星宇以总分第三名斩获全国一等奖,这也是目前重庆市选手在此赛项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设计机器人对战“超变战场”

“高阶组比赛全是高手对决,非常紧张激烈,他们凭着扎实的功底,沉着迎战、发挥出色,最终取得了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9月13日,在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校园里,指导教师蒋天华带着两名参赛学生载誉归来。

张国栋、刘星宇参加的是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RoboGenius(超变战场)赛项,这是一项竞技任务类比赛,参赛学生要事先完成对机器人的设计和制作,在比赛中完成任务,抢占对方阀门运送物资,最后升旗取胜。“赛场上要运用战术分析站位,瞬间适应战术变化,非常考验战法战术技巧,选手的动手能力、临场思维应变能力、编程思维能力。”

从备战到赛场,从战车到战术,重庆大一中队为这次比赛备战了两个多月,除了常规的训练,他们还会和老师探讨规则和推演赛场上回出现的各种情况。到达北京后,两人在酒店里就进行训练磨合,并对对手的机器性能等各方面进行了研究,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不料,在第一轮小组赛中,两人就遭遇了挑战,蒋天华说,机器人搭建对高度、重量都有要求,两人搭建出来的机器人重量多了一克,两人为此紧张到手抖。但最终他们沉着应战,顺利冲进四强,并最终拿到了一等奖。

比赛期间恰逢教师节,比赛结束后,两人偷偷问工作人员会不会给老师颁奖?他们想用荣誉给老师补过教师节。

学校科创社团让他们爱上机器人

这已经不是张国栋、刘星宇两人第一次拿奖,在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中,两人曾以全国第8名荣获一等奖。

而两人对机器人的兴趣都是从学校的科创社团中培养出来的。“学校非常注重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从2016年起开设了科创社团,并在随后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中全面普及,”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那时起,蒋天华来到学校负责管理学校网络,也成为了科创社团的一名老师。

学校加强日常培训和专项培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利用学校开设的3D打印社团和创客编程培训加强对有兴趣的学生进行日常培训,利用每个寒暑假对学生进行为期1周的3Done建模和micro:bit编程专项培训,并择优选拔学生组建了参赛队。

“刘星宇是一名体育特长生,初二才进入社团学习了一年,他完成任务的执行能力非常强;张国栋学习兴趣特别浓厚,且非常专注,初一开始在社团学习,”蒋天华说,两人的学习成绩都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们都对机器人非常感兴趣,且思维比较活跃,配合也十分默契。

不仅是刘星宇、张国栋,几年来,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校机器人社团的同学们在各级比赛中屡屡获奖:“2018年首届中英STEAM创新作品展示竞技赛-西南区”决赛初中组一等奖、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年首届重庆市沙坪坝区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智能硬件赛三等奖、2020年重庆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决赛二等奖……

学好机器人 除了兴趣还考验意志力

指导教师蒋天华多次被大赛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值得一提的是,蒋天华是学校的一名历史老师,担任科创社团老师只是他的兴趣所在。

蒋天华大学学的是历史专业,大学期间,因为对计算机感兴趣,他便利用休息时间到重庆大学去学习。“当时学文科的有计算机教材但是没有机房,我就常常到物理系、数学系去学上机,毕业后又钻研学习网络、编程,”就这样,他学会了计算机,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同时成为了学校的网络管理教师,并开始教学。在大学城一中,不少老师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同学们开设兴趣活动课。

教学中,蒋天华注重从兴趣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来源于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的创意思考都不容怀疑,更需要保护,”通过培训,学生探索未知的兴趣更深厚了,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有很大的进步。

不过,在他看来,要想学好机器人,仅凭兴趣也是不够的,“每次参赛,都需要反复磨炼、不断调整完善,对意志力也是一种挑战,”因此,除了真正感兴趣,还需要思维比较活跃,在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有一定知识积淀,这类学生更适合学习。

新闻多一点>>

世界机器人大赛是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

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15万余名选手参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

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共享新成果,共注新动能”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三大竞赛方向,设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赛事,有近2000名选手参赛。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